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表面活性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4-17 09:18:36

1、【最佳选择题】关于表面活性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能使溶液表面张力降低的物质

B. 能使溶液表面张力增高的物质

C. 能使溶液表面张力不改变的物质

D. 能使溶液表面张力急剧降低的物质

E. 能使溶液表面张力急剧增高的物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表面活性剂系指具有很强的表面活性、加入少量就能使液体的表面张力显著下降的物质。表面活性剂之所以能降低表面(界面)张力,主要取决于其分子结构。

2、【最佳选择题】月桂醇硫酸钠属于(   )

A. 阳离子表面活性剂

B. 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C. 非离子表面活性剂

D. 两性表面活性剂

E. 抗氧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的特征是起表面活性作用的部分是阴离子部分,带有负电荷,如高级脂肪酸盐、硫酸化物和磺酸化物等,月桂醇硫酸钠为高级脂肪醇硫酸酯类,为硫酸化物。故本题答案应选B。

3、【最佳选择题】属于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的是(   )

A. 硬脂酸钾

B. 聚氧乙烯脂肪酸酯

C. 十二烷基硫酸钠

D. 十二烷基磺酸钠

E. 苯扎氯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表面活性剂分为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及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系指在水溶液中不解离的一类表面活性剂,其分子的亲水基团是甘油、聚乙二醇和山梨醇等多元醇;其亲油基团是长链脂肪酸或长链脂肪醇以及烷基或芳基,它们以酯键或醚键与亲水基团结合。该类表面活性剂毒性低、不解离、不受溶液pH的影响,能与大多数药物配伍,因而在制剂中应用较广,常用作增溶剂、分散剂、乳化剂或混悬剂。该类表面活性剂如脂肪酸山梨坦类(司盘)、聚山梨酯(吐温)、蔗糖脂肪酸酯、聚氧乙烯脂肪酸酯、聚氧乙烯脂肪醇醚类等,均可用于口服液体制剂。

4、【最佳选择题】溶血作用最小的是(   )

A. 吐温20

B. 吐温60

C. 吐温80

D. 司盘80

E. 吐温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溶血作用的顺序为:聚氧乙烯烷基醚>聚氧乙烯芳基醚>聚氧乙烯脂肪酸酯>吐温20>吐温60>吐温40>吐温80。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热门活动:  |  |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