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练习:房室模型

来源:233网校 2023-06-02 10:31:07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单室模型的药物恒速静脉滴注3个半衰期,血药浓度为达稳态时的(   )

A. 50%

B. 75%

C. 87.5%

D. 90%

E. 9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分析,单室模型的药物恒速静脉滴注1个半衰期滴注,血药浓度为达稳态时的50%;恒速静脉滴注2个半衰期,血药浓度为达稳态时的75%;恒速静脉滴注3个半衰期,血药浓度为达稳态时的87.5%;恒速静脉滴注4个半衰期,血药浓度为达稳态时的93.75%。

2、【最佳选择题】静脉注射某药,X0=60mg,若初始血药浓度为15μg/mL,其表观分布容积V为(   )

A. 20L

B. 4mL

C. 30L

D. 4L

E. 15L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表观分布容积V=XogCo,其中Xg为静注剂量,Co为初始浓度。将其代入公式V=60000/15,V=4000ml=4L.

3、【最佳选择题】某药静脉注射经2个半衰期后,其体内药量为原来的(    )

A. 1/2

B. 1/4

C. 1/8

D. 1/16

E. 1/3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知识点"单室模型静脉注射给药"的理解,生物半衰期指体内药量或血药浓度降低一半所需要的时间,药物经过一个半衰期,药量减为50% (1/2),经过两个半衰期,由50%减25% (1/4),经过第三个半衰期,则有25%减为12.5%(1/8)。

4、【最佳选择题】静脉滴注单室模型药物的稳态血药浓度主要决定于(    )

A. K

B. t1/2

C. Cl

D. K0

E. v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静脉滴注给药方案设计对于生物半衰期短、治疗指数小的药物,为了避免频繁用药且减小血药浓度的波动性,临床上多采用静脉滴注给药。对于具有单室模型特征的药物,静脉滴注给药后稳态血药浓度(Cs)为:
Css=Ko/KV,上式整理后得到为达到稳态血药浓度Cs;所需药的滴注速率:Ko=CsKV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