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药品质量保证

来源:233网校 2023-08-28 10:00:55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药物安全性检查有些采用体外试验,有些采用动物体内试验或离体实验,并根据动物在某些生理反应方面的敏感性选 择相应的动物或离体组织器官。检查注射剂中降压物质时,试验条件选择(  )。

A.整体家兔 

B.鲎试剂 

C.麻醉猫 

D.离体豚鼠回肠 

E.整体豚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性检查方法。 A选项,家兔对发热敏感,热原试验选择给家兔静脉注射测试药品,然后观察家兔体温变化。 B选项,细菌内毒素采用体外鲎试剂法,根据细菌内毒素与鲎试剂产生凝集反应的原理来定量内毒素,成本更低。 C选项,猫对降压物质更敏感,故将猫麻醉后静脉注射测试药品,观察血压变化。 DE选项,豚鼠对过敏反应、组胺敏感,测试组胺采用体外试验,利用豚鼠回肠对组胺的敏感性定量组胺类物质含 量;利用整体豚鼠,腹腔注射测试药品观察过敏反应。组胺类物质一方面引起过敏,一方面增加胃酸分泌,所以组胺 类物质检测与过敏反应检测方法有所不同,虽然都是采用豚鼠,但前者选择体外试验(豚鼠回肠比其他肠道部位对组 胺的敏感性更强),后者选择豚鼠整体试验。

2、【多项选择题】 临床常用的血药浓度测定方法(  )。

A. 红外分光光度法(IR) 

B. 薄层色谱法(TLC) 

C. 酶免疫法(ELISA) 

D. 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E.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LC-MS)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体内样品测定常用的方法有免疫分析法和色谱分析法。免疫分析法分为放射免疫法和荧光免疫法、发光免疫法、酶免 疫法及电化学免疫法等非放射免疫法。免疫分析方法多配有专用设备和试剂,操作相对简便,适合常规实验室使用, 被普遍应用于临床治疗药物监测与临床生物化学研究和病理检验。色谱分析法包括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 (HPLC)和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LC-MS)等,这些方法适用于体内复杂样品中微量药物的专属准确定量。

5、【多项选择题】生物等效性评价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有(  )。

A. 方差分析 

B. 双向单侧t检验 

C. AUC0→72 

D. 卡方检验 

E. 计算90%置信区间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为了判断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是否生物等效,需要对药代动力学参数中的AUC0→72、Cmax、Tmax进行等效性判断, 釆用方差分析进行显著性检验,然后用双向单侧t检验和计算90%置信区间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评价。

4、【多项选择题】采用药物动力学进行仿制药人体生物等效性评价时,反映药物释放并被吸收进入循环系统的速 度和程度的参数是(  )。

A. 半衰期(t1/2

B. 血药浓度峰值(Cmax

C. 亲和力(α) 

D. 药一时曲线下面积(AUC) 

E. 效能(Emax)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仿制药生物等效性。仿制药生物等效性评价可采用药动学方法、药效学方法、临床试验、体外方法四 种,多采用药动学方法。药动学方法测试药物进入循环系统的速度和程度,评价指标是Cmax和AUC。题干中半衰期 也是药动学参数,但半衰期与药品剂型、吸收速度、程度均无关,反映的是药物从体内消除的时间。亲和力和效能是 药效学参数。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