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一考点速记(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26:24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哌啶类镇痛药:哌替啶、芬太尼、阿芬太尼(易透过血脑屏障)、舒芬太尼(辅助麻醉药)、瑞芬太尼(非前体药物)。  

考点2:阿司匹林:环氧化酶(COX)不可逆抑制剂,阻断前列腺素等内源性致热致炎物质的生物合成,可减少血小板血栓素A2的生成,起抑制血小板凝聚和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  

考点3:贝诺酯:阿司匹林和对乙酰氨基酚的酯,是前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产生镇痛抗炎和解热作用。  

考点4:芳基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吲哚美辛、舒林酸、双氯芬酸、萘丁美酮等。  

考点5:布洛芬:(S)-异构体活性比(R)-异构体强28倍,但以外消旋体上市,因布洛芬在体内会发生手性异构体转化,无效的(R)-异构体可转化为有效的(S)-异构体。  

考点6:秋水仙碱:天然产物,用于痛风急症。长期用药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是严重中毒的前兆。  

考点7:丙磺舒:无抗炎镇痛作用,用于慢性痛风的治疗。可与多种药物发生代谢相互作用影响药效(多数增效或增加浓度)。  

考点8:别嘌醇是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来抑制尿酸生成的抗痛风药。  

考点9:中枢性镇咳药多为吗啡类似物,代表药物可待因、右美沙芬(干咳,无镇痛作用。左旋美沙芬无镇咳作用,有镇痛作用)。  

考点10:祛痰药:溴己新、氨溴索、乙酰半胱氨酸(用于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的解毒)和羧甲司坦(黏痰调节剂,巯基非游离)。

【巩固练习】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题

A、别嘌醇

B、苯溴马隆

C、非布索坦

D、秋水仙碱

E、丙磺舒

1、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而抑制尿酸的生成,在肝脏中可代谢为有活性的别黄嘌呤的药物是(   )。

2、从百合科植物丽江山慈菇的球茎中得到的一种生物碱,能抑制细胞有丝分裂、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可以控制尿酸盐对关节造成的炎症,可在痛风急症时用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考查第十一章抗痛风药。别嘌醇是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来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别嘌醇经肝脏代谢,约有70%的量代谢为有活性的别黄嘌呤。别黄嘌呤对黄嘌呤氧化酶也有抑制作用,半衰期比别嘌醇更长;秋水仙碱抑制细胞菌丝分裂,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并可以控制尿酸盐对关节造成的炎症,可在痛风急症时使用,长期用药可产生骨髓抑制,胃肠道反应是严重中毒的前兆,症状出现应立即停药;丙磺舒抑制尿酸盐在近曲小管的主动重吸收,增加尿酸的排泄而降低血中尿酸盐的浓度,可缓解或防止尿酸盐结晶的生成,减少关节的损伤,亦可促进已形成的尿酸盐的溶解。无抗炎镇痛作用,用于慢性痛风的治疗。丙磺舒可与多种药物发生代谢相互作用影响药效,与水杨酸盐和阿司匹林同用时,可抑制本品的排尿酸作用。可影响利福平和肝素的代谢,使利福平的毒性加大等;非布索坦为新型的黄嘌呤氧化酶抑制剂,对黄嘌呤氧化酶具有高度的选择性,并对氧化型和还原型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苯溴马隆属苯并呋喃衍生物,为促尿酸排泄药,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重吸收,从而降低血中尿酸浓度。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