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一考点速记(八)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6:26:15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色甘酸钠:平喘药,肥大细胞稳定剂,含凯琳结构的苯并吡喃的双色酮。肺部吸收约8%,但口服仅能吸收0.5%,采用气雾剂。  

考点2:用于控制哮喘症状的糖皮质激素药物主要有倍氯米松、氟替卡松和布地奈德。  

考点3:茶碱:黄嘌呤衍生物,结构与咖啡因相似,咖啡因主要用于中枢兴奋,而茶碱用于控制哮喘。有效血药浓度与中毒浓度接近,应监测血药浓度。  

考点4:临床上使用的组胺H2受体拮抗剂主要有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以及罗沙替丁。  

考点5:埃索美拉唑:奥美拉唑的S-(-)-异构体,钠盐常制成注射剂,镁盐为口服制剂。  

考点6:莨菪生物碱类解痉药有阿托品、东莨菪碱、山莨菪碱和丁溴东莨菪碱及后马托品。  

考点7:山莨菪碱:山莨菪醇与托品酸结合的酯,天然品具左旋性称654-1,合成品为外消旋体称654-2,合成品的副作用略大。  

考点8:甲氧氯普胺:苯甲酰胺类似物,无局部麻醉和抗心律失常作用。系中枢和外周多巴胺D2受体拮抗剂,促动力和止吐,是第一个用于临床的促动力药。  

考点9:莫沙必利:新型胃动力药物,强效、选择性5-HT4受体激动剂。结构优化克服了西沙必利的心脏副作用,无导致Q-T间期延长和室性心律失常作用。  

考点10:胺碘酮:钾通道阻滞剂,主要代谢物N-脱乙基胺碘酮,结构中含碘原子,进一步代谢较困难,易积蓄,长期用药导致心律失常。

【巩固练习】

 1、因对心脏快速延迟整流钾离子通道(hERGK+通道)具有抑制作用可引起Q-T间期延长甚至诱发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现已撤出市场的药物是(  )

A、卡托普利  

B、莫沙必利  

C、赖诺普利  

D、伊托必利  

E、西沙必利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西沙必利对心脏快速延迟整流钾离子通道(hERGK+通道)具有抑制作用可导致室性心律失常作用及其他严重药物不良反应和实验室异常,Q-T间期延长和室性心律失常,现已撤出市场。伊托必利则克服了西沙必利的这些不良反应。故本题为E选项。  

2、分子中的碱性基团为二甲胺甲基呋喃,药效团为二氨基硝基乙烯的H2受体阻断药是(  )。

A、罗沙替丁  

B、尼扎替丁  

C、法莫替丁  

D、西咪替丁  

E、雷尼替丁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雷尼替丁制剂的药理作用:本品为H2受体拮抗剂,以呋喃环取代了西咪替丁的咪唑环,对H2受体具有更高的选择性,能显著抑制正常人和溃疡病人的基础和夜间胃酸分泌,以及五肽胃泌素、组胺和进餐引起的胃酸分泌,其抑制胃酸作用较西咪替丁强5-12倍。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