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中成药的功效主治及使用(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08 10:33:00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二、多选题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备考执业药师,除了理解+记忆考点,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精选《中药二》单味药和中成药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覆盖面是否齐全。

上期问题答案:1.黄芩。2.温中补虚,缓急止痛。

一、单选题

1.肾虚精滑无湿热者禁服的是()

A.泽泻

B.覆盆子

C.鸡内金

D.金樱子

E.桑螵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泽泻可利水渗湿,泄热。常用于治疗下焦湿热及水肿兼热,而肾虚精滑无湿热者禁服。

易错点:使用注意为复习盲区,易出错。

【2017年真题】2.某医师治初产妇乳痈肿痛最喜用蒲公英,此因蒲公英除清热解毒而消痈肿外,又能()

A.活血

B.凉血

C.通络

D.化痰

E.通乳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结合题干“治初产妇乳痈肿痛”,分析蒲公英还具有的功效应为通乳。

易错点:此题超纲,教材中并没有蒲公英通乳功效的描述。

3.具有安胎作用的化湿药是()

A.黄芩

B.砂仁

C.紫苏

D.白术

E.桑寄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砂仁为芳香化湿药,可化湿行气,温中止泻,安胎。

易错点:备选项均能安胎,易造成干扰。

【2016年真题】4.味苦性寒,用于杀虫时宜研粉服的药是()

A.榧子

B.雷丸

C.贯众

D.地肤子

E.鹤草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雷丸苦、寒,内服不宜入煎剂,一般研粉或入丸剂,饭后用温开水调服。

易错点:性味及使用注意综合考查,易与鹤草芽混淆。鹤草芽苦、涩,凉。功效杀虫,宜研粉吞服。

5.补中益气丸的药物组成是()

A.炙黄芪、炙甘草、莲子

B.党参、炒白术、炙甘草

C.陈皮、茯苓、炒白术

D.党参、炙黄芪、半夏

E.炙黄芪、人参、柴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补中益丸的药物组成为:炙黄芪、党参、炒白术、炙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大枣、生姜。

易错点:备选项中党参和炙黄芪均易造成误导。

【2016年真题】6.某男,35岁,因肝胆湿热而导致头晕目赤,耳鸣,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宜选用的成药是()

A.黄连上清丸

B.一清颗粒

C.牛黄解毒丸

D.龙胆泻肝丸

E.牛黄至宝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龙胆泻肝丸清肝胆,利湿热,主治肝胆湿热所致的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

易错点:清热药较多,主治病症易混淆。

7.治疗脾胃气虚所致的疳证的药物是()

A.小儿消食片

B.小儿化食丸

C.一捻金

D.健脾消食丸

E.肥儿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健脾消食丸主治脾胃气虚所致的疳证,症见小儿乳食停滞、食欲不振、面黄肌瘦等。

易错点:小儿消食药主治病症易混淆。

二、多选题

【2016年真题】8.参芪降糖胶囊与养胃舒胶囊的共同功能有()

A.健脾

B.补肾

C.益气

D.养阴

E.行气导滞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参芪降糖胶囊:益气养阴,健脾补肾。养胃舒胶囊:益气养阴,健脾和胃,行气导滞。

易错点:功效较多且需找出相同功效,难度较大。

【2017年真题】9.小金胶囊能散瘀消肿,化瘀止痛,善治痰气凝滞所致病证。主要有()

A.瘰疠

B.乳癖

C.瘿瘤

D.乳岩

E.乳痈红肿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小金胶囊主治痰气凝滞所致的瘰疬、瘿瘤、乳岩、乳癖。

易错点:区分不了小金胶囊是哪味中成药。小金胶囊的功效主治即小金丸的功效主治。

10.多用于妇女痛经的非处方中成药是()

A.妇科十味片

B.乌鸡白凤丸

C.艾附暖宫丸

D.安坤颗粒

E.七制香附丸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妇科十味片主治血虚肝郁所致月经不调、痛经;艾附暖宫丸主治血虚气滞、下焦虚寒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七制香附丸主治气滞血虚所致的痛经、月经量少。

易错点:多味中成药相同主治病症考查,难度较大。

三、考点牢记及收藏

1.泽泻可利水渗湿,泄热。常用于治疗下焦湿热及水肿兼热,而肾虚精滑无湿热者禁服。

2.蒲公英除清热解毒而消痈肿外,又能通乳。

3.砂仁为芳香化湿药,可化湿行气,温中止泻,安胎。

4.雷丸苦、寒,内服不宜入煎剂,一般研粉或入丸剂,饭后用温开水调服。

5.补中益丸的药物组成为:炙黄芪、党参、炒白术、炙甘草、当归、陈皮、升麻、柴胡、大枣、生姜。

6.龙胆泻肝丸清肝胆,利湿热,主治肝胆湿热所致的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耳肿疼痛、胁痛口苦、尿赤涩痛、湿热带下。

7.健脾消食丸主治脾胃气虚所致的疳证,症见小儿乳食停滞、食欲不振、面黄肌瘦等。

8.参芪降糖胶囊:益气养阴,健脾补肾。养胃舒胶囊:益气养阴,健脾和胃,行气导滞。

9.小金胶囊主治痰气凝滞所致的瘰疬、瘿瘤、乳岩、乳癖。

10.妇科十味片主治血虚肝郁所致月经不调、痛经;艾附暖宫丸主治血虚气滞、下焦虚寒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七制香附丸主治气滞血虚所致的痛经、月经量少。

现在开始做:

1.安宫牛黄丸的功效?

2.解暑的单味药有哪些?

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二》易错题及考点解析(三)

执业药师《中药一》易错题及考点解析(四)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