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二》单味药、中成药的功效主治及使用(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14 10:25:00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二、多选题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备考执业药师,除了理解+记忆考点,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精选《中药二》单味药和中成药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覆盖面是否齐全。

上期问题答案:1.清热解毒,镇惊开窍。2.香薷、广藿香、佩兰、青蒿、滑石。

【2016年真题】1.麝香的成人一日内服用量是()

A.0.01~0.015g

B.0.03~0.1g

C.0.2~0.5g

D.0.6~0.8g

E.0.9~1.5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麝香的用法用量:内服,入丸散0.03~0.1g,不入煎剂。

易错点:中药的用法用量难记忆。

【2017年真题】2.胃阴虚、胃火盛者不宜服用的药是()

A.稻芽

B.神曲

C.麦芽

D.鸡内金

E.莱菔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神曲性温,胃阴虚、胃火盛者不宜服用。

易错点:稻芽亦性温,消食力缓,兼治胃阴不足。

【2015年真题】3.某男,40岁,患热结便秘,兼肝经实火,宜选用的药是()

A.龙胆

B.芦荟

C.芒硝

D.番泻叶

E.青葙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芦荟功效泻下,清肝,主治热解便秘及肝经实火。

易错点:青葙子亦可清肝泻火,但无通便易造成干扰。

4.白薇的功效不包括()

A.退虚热

B.凉血清热

C.利水消肿

D.解毒疗疮

E.利尿通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白薇功效:退虚热、凉血清热、利尿通淋、解毒疗疮。

易错点:白薇功效多,易记忆模糊。

【2018年真题】5.某女,16岁。春三月突患热病,症见发热、微恶风寒、咳嗽、痰黄、头痛、口渴,舌红苔黄。证属风温肺热、卫气同病,宜选用的成药是()

A.葛根芩连丸

B.荆防颗粒

C.双清口服液

D.连花清瘟胶囊

E.九味羌活口服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双清口服液功效:疏透表邪,清热解毒。主治风温肺热,卫气同病,症见发热、微恶风寒、咳嗽、痰黄、头痛、口渴,舌红苔黄等。

易错点:中成药主治病症易记混。

【2017年真题】6.某女,30岁,身强体健,今年2月中旬,因着衣不慎而感风寒,导致急性支气管炎,症见身热烦渴,咳嗽痰盛,喘粗气逆,胸膈满闷。证属表寒里热,宜选用的成药是()

A.蠲哮片

B.橘红丸

C.通宣理肺丸

D.桂龙咳喘宁胶囊

E.止嗽定喘口服液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止嗽定喘口服液主治表寒里热,身热口渴,咳嗽痰盛,喘促气逆,胸膈满闷。

易错点:橘红丸清肺,化痰,止咳。主治痰热咳嗽,痰多,色黄黏稠,胸闷口干。功效主治与止嗽定喘口服液有类似处。

7.某女,63岁,风寒湿邪闭阻,症见肢体关节疼痛、或冷痛、或疼痛夜甚、关节屈伸不利、麻木拘挛。宜选用的成药是( )

A.小活络丸

B.四妙丸

C.痛风定胶囊

D.仙灵骨葆胶囊

E.左金丸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活络丸祛风散寒,化痰除湿,活血止痛。主治风寒湿邪闭阻、痰瘀阻络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关节疼痛、或冷痛、或疼痛夜甚、关节屈伸不利、麻木拘挛。

易错点:痛风定胶囊主治湿热瘀阻所致的痹病,症见关节红肿热痛、伴有发热、汗出不解、口渴心烦等。

二、多选题

8.主治少阳寒热的中药有()

A.柴胡

B.银柴胡

C.黄芩

D.黄连

E.胡黄连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柴胡主治邪在少阳寒热往来,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等症;黄芩主治湿热胸闷、黄疸,少阳寒热等症。

易错点:不同中药相同主治病症考查,难度较大。

【2018年真题】9.千柏鼻炎片可用于症见鼻窦炎,流涕黄稠,嗅觉迟钝的急慢性鼻炎,急慢性鼻窦炎,其使用注意()

A.高空作业者慎用

B.前列腺肥大者慎用

C.外感风寒者慎用

D.高血压,青光眼患者慎用

E.脾气虚者慎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千柏鼻炎片注意事项:外感风寒者慎用,高血压,青光眼患者慎用,脾气虚者慎用。

易错点:中成药使用注意为复习薄弱点,易忽略。

10.下列中药属于四神丸药物组成的有()

A.补骨脂

B.吴茱萸

C.肉豆蔻

D.五味子

E.大枣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四神丸的药物组成有补骨脂( 盐炒)、肉豆蔻(煨)、吴茱萸(制)、五味子(醋制)、大枣(去核)、生姜(未列于处方中,制法中有生姜)。

易错点:中成药的药物组成难记忆。

三、考点牢记及收藏

1.麝香的用法用量:内服,入丸散0.03~0.1g,不入煎剂。

2.神曲性温,胃阴虚、胃火盛者不宜服用。

3.芦荟功效泻下,清肝,主治热解便秘及肝经实火。

4.白薇功效:退虚热、凉血清热、利尿通淋、解毒疗疮。

5.双清口服液功效:疏透表邪,清热解毒。主治风温肺热,卫气同病,症见发热、微恶风寒、咳嗽、痰黄、头痛、口渴,舌红苔黄等。

6.止嗽定喘口服液主治表寒里热,身热口渴,咳嗽痰盛,喘促气逆,胸膈满闷。

7.小活络丸祛风散寒,化痰除湿,活血止痛。主治风寒湿邪闭阻、痰瘀阻络所致的痹病,症见肢体关节疼痛、或冷痛、或疼痛夜甚、关节屈伸不利、麻木拘挛。冲刺课程免费试听<<

8.柴胡主治邪在少阳寒热往来,肝郁气结,胁肋疼痛,气虚下陷之久泻脱肛等症;黄芩主治湿热胸闷、黄疸,少阳寒热等症。

9.千柏鼻炎片注意事项:外感风寒者慎用,高血压,青光眼患者慎用,脾气虚者慎用。

10.四神丸的药物组成有补骨脂( 盐炒)、肉豆蔻(煨)、吴茱萸(制)、五味子(醋制)、大枣(去核)、生姜(未列于处方中,制法中有生姜)。

现在开始做:

1.五子衍宗丸的功效是?

2.善清心、肺、三焦之火的清热药是?

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二》易错题及考点解析(四)

2019年全国执业药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