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学习执业药师这些保健中药,生活学习两不耽误(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9-11 13:42:00

补虚药即生活中常说的补药,如人参、党参、鹿茸、阿胶等,送亲朋好友特别是送长辈一般都会选择这类药。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补药,根据不同体质选用合适的补药是作为准执业药师需要具备的能力。

补气药适合脏腑气虚人群,如脾气虚之食少便溏、神疲乏力、脱肛,以及肺气虚之少言懒语、久咳虚喘、、易出虚汗等气虚证。此考点考查分值在3分左右。

人参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安神益智
党参补中益气,养血

生津

大枣

安神,缓和药性

甘草益气,祛痰止咳,解毒

补中,缓急止痛,缓和药性

绞股蓝

健脾,清热

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托毒生肌,利水消肿
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
山药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
蜂蜜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解毒
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太子参补气生津
刺五加补气健脾,益肾强腰,养心安神,活血通络
白扁豆健脾化湿,消暑解毒
饴糖补脾益气,缓急止痛,润肺止咳
红景天益气,平喘,活血通脉

解读:人参,挽危救脱之要药,善治气虚欲脱证,配附子治亡阳气脱效果上佳。

党参和大枣均补气血,党参善生津;大枣可安神。

黄芪可升阳,托毒生肌,配白术为玉屏风胶囊,治疗表虚自汗。

白术补气健脾,安胎,治脾气虚的胎动不安。

山药和西洋参均补气阴,山药善固精止带,补脾肺肾效用好;西洋参性凉,清热生津。

刺五加补心脾肾,亦可活血。

【2017年真题】【64-66】

A.山药

B.黄芪

C.大枣

D.红景天

E.西洋参

64.某女,50岁。患脾虚乏力、食少便溏数年,近日又见血虚脏躁、神志不安。证属中气虚弱、血不养脏,治当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宜选的药是()

65.某女,87岁。患乏力倦怠、直肠脱垂数年,近日又见时而自汗不已。证属气虚下陷、肌表不固,治当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宜选的药是()

66.某男,60岁。气虚乏力,阴虚口干,时而遗精。证属气阴两虚、肾虚不固,治当益气养阴、固精,宜选用的药是()

参考答案:C、B、A
参考解析:山药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为治肾虚不固之要药。黄芪补气升阳,益卫固表,托毒生肌,利水消肿。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主治脾虚乏力、食少便溏。血虚萎黄,血虚脏躁等症。

二、考情分析

分析补气药近四年的真题考查,黄芪、大枣、刺五加和绞股蓝均考察过一次,山药和西洋参考察过两次,考过的中药多花时间复习,其他中药为次要考点。补气药的考查以功效复习为主,山药和西洋参考查过一次主治。

由于此类药主治较复杂,建议复习时结合刘恩钊老师的课程,效果更好。

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方法很重要,233网校老师为您量身定制2019年执业药师取证学习方案。点击免费试听>>

学习推荐:

白天困,晚上失眠,执业药师考点教你解决这些烦恼

执业药师中药鉴定高分值考点+彩图解析(一)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kaodian .png

相关阅读 中药二 补虚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