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二考点速记(三)

来源:233网校 2021-08-23 10:02:14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苍术、厚朴  

辛苦温燥,善燥湿,治湿阻中焦。  

不同:苍术兼健脾;厚朴兼行气。其次苍术又能祛风湿而除痹,厚朴又能消积。苍术兼发表、明目;厚朴还能消痰行气而平喘。  

考点2、茯苓、薏苡仁  

均利水渗湿、健脾。其中,茯苓性平,药力较强,凡水湿停滞及脾虚诸证无论寒热咸宜。薏苡仁则生用微寒,兼清热,凡水湿停滞轻证或兼热者宜用;炒用寒性减而长于健脾止泻,治脾虚泄泻多用。此外,茯苓又能宁心安神,治心脾两虚水气凌心之心悸、失眠;薏苡仁生用又能清热除痹、排脓,治湿热痹痛或湿痹拘挛、肺痈、肠痈。  

考点3、茯苓、猪苓、泽泻  

甘淡而善利水渗湿,治小便不利、水肿、痰饮、泄泻等水湿内停证。  

不同:茯苓、猪苓性平,无论寒热咸宜;泽泻性寒,水湿内停兼热者尤佳。此外,茯苓又能健脾、安神;猪苓专攻渗利而力强;泽泻兼泄热,治相火妄动。  

考点4、附子、肉桂  

辛热纯阳,均善补火助阳,又善散寒止痛。不同:附子有毒力强,善于回阳救逆,肉桂无毒力缓,长于引火归元、益阳消阴,又入血分,善温通经脉。  

考点5、木香、香附、乌药  

同为辛香通理三焦之品。均善行气止痛,治气滞诸痛常相须为用。其中木香温燥,又善行脾胃气滞,兼运脾;香附性平力缓,又善疏肝理气、调经止痛;乌药性温,上入肺经、中入脾经、下入肾与膀胱经,能行气止痛,又能温肾散寒。  

考点6、大蓟、小蓟  

均辛凉,归心肝经,凉血止血、散瘀解毒消痈,治血热妄行诸出血证。  

不同:大蓟凉血止血力强,多用于吐血、咯血及崩漏;小蓟则药力较弱,又能利尿,多用于尿血、血淋。  

考点7、活血祛瘀药  

活血化瘀、调经、止痛、消癥、消肿、祛瘀生新。本类药主要适于血行不畅、瘀血阻滞所引起的多种疾病,如瘀血内阻之经闭、痛经、月经不调、产后瘀阻腹痛、癥瘕、胸胁脘腹痛、跌打损伤肿痛、瘀血肿痛、关节痹痛、痈肿疮疡、瘀血阻滞经脉所致的出血等。  

考点8、延胡索、五灵脂  

活血止痛。其中延胡索善行气,止痛作用优良。五灵脂生用专于活血,止痛力较缓;炒用则化淤止血,解蛇虫毒。  

考点9、怀牛膝、川牛膝  

均活血通经,利尿通淋、引血下行。而牛膝多制用,又善补肝肾、强筋骨;川牛膝多生用,又能通利关节。  

考点10、半夏、天南星  

辛温有毒,内服燥湿化痰,为治寒痰、湿痰要药;生品外用均能散结消肿。不同:半夏主归脾胃善除脾胃湿痰;天南星主归肝经,善治顽痰并祛经络风痰。半夏还降逆止呕、消痞散结;天南星还能祛风止痉。

【巩固练习】

根据下列选项,回答题  

A.白及  

B.棕榈炭  

C.小蓟  

D.地榆  

E.艾叶  

1、某男,30岁,原患痔疮,近期过食辛辣复发,大便下血鲜红,肛门灼热,舌红。证属血热妄行,宜选用的药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题主要考查地榆的性能特点。地榆既善泄热凉血、收敛止血,治血热妄行,尤宜下焦出血;又能泻火解毒、敛疮,治烫伤及疮疡。其功效为凉血止血,解毒敛疮。主治病证:(1)血热咳血、衄血、吐血、尿血、便血、痔血、崩漏及月经过多。(2)烫伤,湿疹,皮肤溃烂,疮疡肿毒。故答案选D。  

2、某男,20岁,近日小便频数涩痛,色红,证属湿热下注,灼伤血络,宜选用的药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备选答案均可用于止血。小蓟本品苦凉清泄,甘淡渗利,入心、肝经。既凉血止血、解热毒,又兼散瘀止血、利尿导热从小便而出,善治血热出血、热毒疮肿,尿血、血淋尤佳。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