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中药功效总结表(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02 17:11:39

点击进入>>2021年执业药师准考证打印入口(中国人事考试网)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021年备考资料抢先领>>【中药功效总结】

苦地丁

清热解毒。治温病高热烦躁,流感,传染性肝炎,肾炎,瘰疬,腮腺炎,疔疮及其它化脓性感染。

甜地丁

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治疔疮,痈肿,瘰疬,黄疸,痢疾,腹泻,目赤,喉痹,毒蛇咬伤。(体质虚寒者忌服)

紫花地丁

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疔疮肿毒,痈疽发背,丹毒,毒蛇咬伤。

石见穿

治噎膈,痰喘,肝炎,赤白带,痈肿,瘰疬。

寻骨风

治风湿关节痛,腹痛,疟疾,痈肿。(阴虚内热者忌用)

积雪草

清热利湿,消肿解毒。治痧气腹痛,暑泻,痢疾,湿热黄疸,砂淋,血淋,吐、衄、咳血,目赤,喉肿,风疹,疥癣,疔痈肿毒,跌打损伤。(虚寒者不宜)

泽兰

活血,行水。治经闭,癥瘕,产后瘀滞腹痛,身面浮肿,跌扑损伤,金疮,痈肿。(无瘀血者慎服)

佩兰

清暑,辟秽,化湿,调经。治感受暑湿,寒热头痛,湿邪内蕴,脘痞不饥,口甘苔腻,月经不调。(阴虚、气虚者忌服)

【巩固习题】

某女,73岁。素患咳喘痰多。近日因天气潮湿,过食甘甜,又致湿阻中焦、脾胃气滞,症见院腹胀满、纳呆,舌淡苔白腻,宜选用的药是(  )。

A.厚朴  

B.茯苓  

C.佩兰  

D.草果  

E.草豆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厚朴【功效】燥湿,行气,消积,平喘。

【主治病证】

①湿阻中焦,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无形之满) 

②食积或便秘脘腹胀满。(有形之满)

③咳喘痰多。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执业中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