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中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二》中药功效总结表(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02 17:11:37

点击进入>>2021年执业药师准考证打印入口(中国人事考试网)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021年备考资料抢先领>>【中药功效总结】

千里光

清热,解毒,杀虫,明目。治各种急性炎症性疾病,风火赤眼,目翳,伤寒,菌痢,大叶肺炎,扁桃体炎,肠炎,黄疸,流行性感冒,毒血症,败血症,痈肿疖毒,干湿癣疮,丹毒,湿疹,烫伤,滴虫性阴道炎。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疖。(中寒泄泻者勿服)

农吉利

清热,利湿,解毒。治痢疾,疮疖,小儿疳积。近试用于治疗癌症。

瞿麦

清热利水,破血通经。治小便不通,淋病,水肿,经闭,痈肿,目赤障翳,浸淫疮毒。(脾、肾气虚及孕妇忌服)

石韦

利水通淋,清肺泄热。治淋痛,尿血,尿路结石,肾炎,崩漏,痢疾,肺热咳嗽,慢性气管炎,金疮,痈疽。(阴虚及无湿热者忌服)

荆芥

发表,祛风,理血;炒炭止血。治感冒发热,头痛,咽喉肿痛,中风口噤,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后血晕;痈肿,疮疥,瘰疬。荆芥穗效用相同,惟发散之力较强。(表虚自汗、阴虚头痛忌服)

芥穗

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头痛,麻疹,风疹,疮疡初起。炒炭治便血,崩漏,产后血晕。

马齿苋

 清热解毒,散血消肿。治热痢脓血,热淋,血淋,带下,痈肿恶疮,丹毒,痕疬。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常配黄连、木香。内服或捣汁外敷,治痈肿。亦用于便血、子宫出血,有止血作用。(凡脾胃虚寒,肠滑作泄者勿用;煎饵方中不得与鳖甲同入)

瓦松

清热解毒,止血,利湿,消肿。治吐血,鼻衄,血痢,肝炎,疟疾,热淋,痔疮,湿疹,痈毒,疔疮,汤火灼伤。(脾胃虚寒者忌用)

茵陈蒿

清热利湿。治湿热黄疸,小便不利,风痒疮疥。配栀子、大黄治阳黄;配附子、干姜治阴黄。(非因湿热引起的发黄忌服)

蒲公英

清热解毒,利尿散结。治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瘰疬,疔毒疮肿,急性结膜炎,感冒发热,急性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胃炎,肝炎,胆囊炎,尿路感染。

卷柏

生用破血,炒用止血。生用治经闭、癥瘕,跌打损伤,腹痛,哮喘;炒炭用治吐血,便血,尿血,脱肛。(孕妇忌服)

藿香

快气,和中,辟秽,祛湿。治感冒暑湿,寒热,头痛,胸脘痞闷,呕吐泄泻,疟疾,痢疾,口臭。

通草

泻肺,利小便,下乳汁。治小便不利,淋病,水肿,产妇乳汁不通,目昏,鼻塞。(气阴两虚,内无湿热及孕妇慎服)

珍珠透骨草

祛风,除湿,舒筋,活血,止痛。治风湿痹痛,筋骨挛缩,寒湿脚气,疮癣肿毒。(孕妇忌服)

【巩固习题】

藿香正气水处方的佐药是(  )。

A、白芷、白术  

B、香薷、防风  

C、紫苏梗、防风  

D、香薷、白术  

E、白芷、紫苏叶油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藿香正气水【组成】君药:广藿香油,臣药:苍术、姜厚朴、生半夏、陈皮、茯苓、大腹子。佐药:紫苏叶油、白芷。使药:甘草浸膏。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执业中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