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15)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15日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中国药典》规定,以七叶内酯和七叶苷为主要成分,进行含量测定的中药是

A.前胡 

B.秦皮

C.补骨脂 

D.细辛

E.五味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香豆素的中药实例。《中国药典》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含量测定,以及规定秦皮按干燥品计时,含秦皮甲素(七叶苷)、秦皮乙素(七叶内酯)总量不得少于1.0%。

2. 以下化学成分具有荧光性的是

A.连翘苷 

B.五味子醇甲

C.七叶内酯 

D.橙皮苷

E.杜鹃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香豆素的化学性质及中药实例。七叶内酯是秦皮的质量控制成分,属于香豆素类化合物,具有荧光性。A选项连翘苷和B选项五味子醇甲属于木脂素类化合物。D选项橙皮苷和E选项杜鹃素属于黄酮类化合物。

3. 《中国药典》规定,以迷迭香酸和异嗪皮啶作为含量测定指标成分的中药是

A.葛根 

B.黄芩

C.秦皮 

D.川乌

E.肿节风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肿节风的指标成分。《中国药典》规定,肿节风的含量测定成分是异嗪皮啶和迷迭香酸。

4. 以下含有呋喃香豆素,可用于治疗白斑病的中药是

A.黄芩 

B.苦杏仁

C.补骨脂 

D.厚朴

E.细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含呋喃香豆素的中药。补骨脂所含的补骨脂素和异补骨脂素属于呋喃香豆素类化合物,通过光敏反应发挥生物效应,故补骨脂可治疗白斑病。

5. 不同中药的质量控制成分不同,根据《中国药典》规定,以异嗪皮啶和迷迭香酸为指标成分进行鉴别和含量测定的中药是

A.连翘 

B.五味子

C.细辛 

D.肿节风

E.厚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的质量控制成分。根据《中国药典》规定,以异嗪皮啶和迷迭香酸为指标成分进行鉴别和含量测定的中药是肿节风。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患者,男,33岁。症见脘腹胀满,经医师诊断证属湿阻中焦、脾胃气滞、食积所致,医师在选药时选用治疗湿阻、食积、气滞所致脘腹胀满的要药,该药物是

A.厚朴 

B.佩兰

C.苍术 

D.白豆蔻

E.肉豆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厚朴的性能特点。厚朴苦燥泄降,辛散温通,入脾、胃、大肠经,既除胃肠之湿滞、食积,又理胃肠之滞气,故为治湿阻、食积、气滞所致脘腹胀满之要药。入肺经,能降气、除痰湿而平喘,为治咳喘痰多所常用。

2. 某患者,女,32岁。近半年来素有脾胃虚弱,胃脘痞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近日不慎着凉,又出现胃脘冷痛,遇寒痛甚,得温痛减,遂去医院就诊。医师选用白豆蔻进行治疗,此因其功效是

A.化湿行气,温中止泻 

B.化湿行气,温中止呕

C.化湿行气,温中散寒 

D.燥湿行气,温中止呕

E.利水渗湿,温中止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白豆蔻的功效。白豆蔻化湿行气,温中止呕,主治湿阻中焦证;脾胃气滞证;胃寒呕吐。

3. 功能燥湿行气,温中止呕的药物是

A.苍术 

B.厚朴

C.草果 

D.佩兰

E.草豆蔻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草豆蔻的功效。草豆蔻的功效为燥湿行气,温中止呕。

4. 厚朴苦燥泄降,辛散温通,临床常用来治疗湿阻中焦、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其功效不包括

A.燥湿 

B.行气

C.消积 

D.祛风

E.平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厚朴的功效。厚朴燥湿,行气,消积,平喘,为治湿阻、食积、气滞所致脘腹胀满之要药。

5. 医师在治疗湿阻中焦、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或便秘脘腹胀满喜用厚朴,此因厚朴的功效是

A.燥湿消积 

B.燥湿温中

C.燥湿除痰 

D.化湿平喘

E.化湿止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厚朴的功效。厚朴的功效为燥湿,行气,消积,平喘,主治湿阻中焦、脾胃气滞之脘腹胀满;食积或便秘脘腹胀满;咳喘痰多。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某男,25岁,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体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A.宣肺祛邪解表 

B.清热宣肺解表

C.益气宣肺解表 

C.清热解毒化痰

E.养阴清肺解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感冒的辨证与治法,发热,恶寒较甚,无汗,头痛鼻塞,身体倦怠,咳嗽,咳痰无力。舌淡苔白,脉浮无力辨证为体虚感冒,治法为益气宣肺解表。

2. 某女,46岁,因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为特征就诊,中医诊断为感冒。可参考的西医疾病是

A.上呼吸道感染 

B.性功能障碍

C.肾功能衰竭 

D.肾病综合征

E.肾小球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为特征就诊,中医诊断为感冒。可参考淋证辨治的西医疾病是上呼吸道感染。

3. 某男,25岁,突然发热,甚则寒战,高热不退,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伴明显全身症状,呈现流行性发作,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A.辛温解表,宣肺散寒 

B.清热宣肺解表

C.益气宣肺解表 

D.清热解毒

E.养阴清肺解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感冒的辨证与治法,突然发热,甚则寒战,高热不退,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口干、咽喉疼痛,伴明显全身症状,呈现流行性发作辨证为时行感冒,治法为清热解毒。

4. 某男,34岁。身热较著,微恶风,头胀痛,咳嗽少痰,咽痛咽红,医生辨为风热感冒,治宜选用的中成 药

A.正柴胡饮颗粒 

B.双黄连口服液

C.九味羌活丸 

D.羚羊感冒片

E.参苏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风热感冒的治法为清热宣肺解表;选用的中成 药为银翘解毒丸(片)、复方金黄连颗粒、桑菊感冒片、双黄连口服液。

5. 某女,35岁。突然发热,高热不退,甚则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咳嗽,医生辨为时行感冒,治宜选用的方剂

A.参苏饮 

B.杏苏散

C.银翘散 

D.荆防败毒散

E.清瘟解毒丸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时行感冒的治法为清热解毒,可以选用的方剂为清瘟解毒丸。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