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2)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2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2)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2]

A.能散、能行 

B.能渗、能利

C.能和、能缓 

D.能收、能涩

E.能软、能下

1. 中药五味各自的作用特点不同,其中,淡味的作用特点

2. 中药五味各自的作用特点不同,其中,涩味的作用特点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五味的功效。淡的功效为能渗、能利,具有利水渗湿作用。涩的功效为能收、能涩,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尤宜于风寒感冒兼气滞胀满者的药是

A.防风 

B.桂枝

C.生姜 

D.细辛

E.紫苏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主治。紫苏发表散寒,可用于外感风寒症,且能行气以宽中除胀,故尤宜于风寒感冒兼气滞胀满者。

2. 下列除哪味药外均为治疗鼻渊的中药

A.细辛 

B.生姜

C.苍耳子 

D.白芷

E.辛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主治。细辛、苍耳子、白芷和辛夷都可通鼻窍,治疗鼻渊,而生姜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治疗风寒感冒,脾胃寒证,胃寒呕吐,肺寒咳。

3. 生姜被喻为“呕家圣药”,其最善于治疗的是

A.胃寒呕吐 

B.胃热呕吐

C.孕期呕吐 

D.气逆呕吐

E.饮食不节呕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性能特点。生姜善温中止呕,治疗胃寒呕吐者最宜。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中医理论认为“症”“证”“病”含义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证”的是

A.崩漏 

B.中暑

C.气虚 

D.胸痛隐隐

E.舌红苔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病”、“证”、“症”三者的不同。所谓“证”,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是病理变化的本质,因此C选项属于“证”,A、B属于疾病名称,其余选项均为“症”。

2. 中医理论认为,“症”“证”“病”含义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证”的是

A.胸痹 

B.厌食

C.嗳气 

D.肾不纳气

E.恶寒发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症,指疾病的外在表现,即症状。病,即疾病的简称,指有特定的致病因素、发病规律和病理演变的异常病变过程,具有特定的症状和体征。所谓“证”,是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包括病变的部位、原因、性质,以及邪正关系,能够反映出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变化的本质。其中D选项反应了疾病发展过程中病理变化的本质,属于“证”。A、B属于“病”,C、E属于“症”。

3. 中医理论认为,“症”“证”“病”含义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症”的是

A.感冒 

B.便秘

C.中风 

D.舌红

E.血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属于“症”的表现。症,指疾病的外在表现,即症状。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包括病变的部位、原因、性质,以及邪正关系,能够反映出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变化的本质。对于疾病的全程概括为病。A、B、C为“病”,E为“证”。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