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2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7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27)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1.干燥后的饮片含水量应控制的范围是

A.1%~3%

B.4%~5%

C.7%~13%

D.15%~18%

E.20%~2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干燥后的饮片含水量应控制在7%~13%为宜。

2.关于中药饮片包装及标签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中药饮片的包装一般要求无毒、无吸附性,符合食品包装的质量标准

B.除直接口服的饮片外,目前尚没有饮片包装的质量标准

C.中药饮片在最小包装上必须印有或贴有标签

D.中药饮片标签的主要内容有品名、产地、规格、用法用量、检验合格标志等

E.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的标签应注明批准文号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①中药饮片的包装一般要求无毒、无吸附性,符合食品包装的要求,除直接口服的饮片外,目前尚没有饮片包装的质量标准。②标签是中药饮片的标识,在最小包装上必须印有或者贴有标签。③饮片标签的主要内容有:品名、规格、数量、产地、生产企业、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检验合格标志。实施批准文号管理的饮片还应注明批准文号。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某男,45岁。因思虑伤脾导致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治当行气止痛、开郁醒脾,宜选用的药是

A.梅花

B.甘松

C.玫瑰花

D.木香

E.化橘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甘松的功效是行气止痛,开郁醒脾。其主治①思虑伤脾或寒郁气滞之胸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②湿脚气。

2.某男,30岁。咳嗽月余,症见痰多色白、易咯,兼见脘腹胀满、纳呆便溏,宜选用的药是

A.薤白

B.枳壳

C.香附

D.乌药

E.陈皮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陈皮主治①脾胃气滞所致脘腹胀满或疼痛、恶心呕吐、嗳气;②湿浊中阻所致胸闷腹胀、纳呆便溏;③痰湿壅肺所致咳嗽气喘。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涩脉的脉象是

A.如轻刀刮竹

B.如珠走盘

C.来盛去衰

D.时而一止

E.厥厥动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涩脉的脉象特点。往来艰涩不畅,有如轻刀刮竹,为涩脉。

2.紧脉的脉象特征是

A.浮而搏指

B.沉而坚着

C.如绞转绳索

D.如按鼓皮

E.如循刀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紧脉的脉象特点。“紧脉有力,左右弹手”,有如绞转绳索一般,为紧脉。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