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7)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7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7)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揉搓可使干燥过程中皮、肉易分离的药材达到油润、饱满、柔软或半透明等,以下药材产地加工时需要揉搓的是

A.茯苓 

B.玉竹

C.厚朴 

D.石斛

E.天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常用的产地加工方法。需要揉搓的有玉竹、党参、三七等。A选项茯苓和C选项厚朴需要发汗。D选项石斛有时需要鲜用。E选项天麻需蒸至透心。

2. 白芍的产地加工方法是

A.发汗 

B.蒸至透心

C.置沸水中煮后除去外皮 

D.阴干

E.反复暴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白芍的产地加工。一般将白芍置于沸水中煮后除去外皮或去皮后再煮,晒干。

3. 在采收加工时不需要“发汗”的药材是

A.玄参 

B.杜仲

C.续断 

D.白芍

E.茯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产地加工方法。产地加工需要发汗的药物包括玄参、厚朴、杜仲、续断、茯苓。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3]

A.蒲公英 

B.鱼腥草

C.白花蛇舌草 

D.败酱草

E.大血藤

1. 善治肺痈咳吐脓血,肺热咳嗽痰稠以及热毒疮疡,湿热泻痢。具有消痈散结,利湿通淋功效,可治疗乳痈的药物是

2. 善治肠痈,肝痈,肺痈,痈肿疮毒以及血滞胸痛腹痛,产后瘀阻腹痛。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功效,可治疗肺痈的药物是

3. 善治肺痈咳吐脓血,肺热咳嗽痰稠以及热毒疮疡,湿热泻痢。具有消痈排脓,祛瘀止痛功效,可治疗肠痈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的功效及主治。蒲公英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湿通淋,主治乳痈,痈肿疮毒,各种内痈;咽喉肿痛,目赤肿痛,毒蛇咬伤;湿热黄疸,热淋涩痛。鱼腥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主治肺痈咳吐脓血,肺热咳嗽痰稠;热毒疮疡,湿热泻痢;热淋涩痛。败酱草清热解毒,消痈排脓,祛瘀止痛,主治肠痈,肝痈,肺痈,痈肿疮毒;血滞胸痛腹痛,产后瘀阻腹痛。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利湿消痈,可治疗胃癌,食管癌,直肠癌等消化道癌症。大血藤清热解毒,活血止痛,祛风通络,可治疗肠痈。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2]

A.阳偏盛 

B.阴偏盛

C.阳偏衰 

D.阴偏衰

E.阴阳亡失

根据阴阳失调病机

1. 实热证病机为

2. 虚热证病机为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阴阳盛衰的病机。阴偏盛为实寒,阳偏盛为实热,阴偏衰为虚热,阳偏衰为虚寒。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