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0)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10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10)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依据中药药性理论,不属于温热性药所示效用的是

A.温经通络 

B.回阳救逆

C.补火助阳 

D.泻下通便

E.温里散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四气效用。温热药所示的效用为温里散寒、补火助阳、温经通络、回阳救逆。

2.中药的性能,是对中药作用的基本性质和特征的高度概括。药性理论是中药理论的核心,依据中药药性理论,属于温热性药所示效用的是

A.清解暑热 

B.凉血解毒

C.渗湿利水 

D.温经通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四气的所示效用。温热药所示的效用为温里散寒、补火助阳、温经通络、回阳救逆。

E.泻下通便

3.根据中药药性理论,酸味的所示效用为

A.安蛔 

B.和中缓急

C.行气 

D.泻下通便

E.降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五味的所示效用。酸味的所示效用为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作用,如治自汗盗汗,遗精滑精的五味子;治久泻久痢的五倍子,治久咳的乌梅;治大汗虚脱,崩漏经多的山茱萸等,均具酸味;另外,酸能生津、安蛔,如乌梅等。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解表药的使用注意不包括的内容是

A.体虚汗多者忌服 

B.淋病者慎用

C.热病津亏者忌服 

D.疮疡初起兼表证者忌服

E.失血兼表证者慎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使用注意。体虚汗多及热病津亏者忌服发汗力强的解表药;久患疮疡、淋病、失血兼表证者慎重使用发汗解表药;可用于疮疡初起兼表证者。

2. 治风寒表实证兼喘咳,宜首选的药物

A.羌活 

B.紫苏

C.麻黄 

D.防风

E.桂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主治。风寒表实证兼喘咳需解表散寒、平喘止咳。麻黄能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可用于风寒束肺之喘咳实症。

3. 既走表发汗,又走里温经的药是

A.炮姜 

B.香薷

C.艾叶 

D.麻黄

E.桂枝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单味药的性能特点。桂枝既能发汗解肌,又可温通经脉而助阳化气,以功效推测,“既走表又走里温经的药”即是桂枝的特性。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根据中医理论,“病”“证”“症”的概念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症”的是

A.淋证 

B.舌红苔黄

C.虚劳 

D.月经不调

E.肾不纳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病症证病含义。其中B选项为症;A、C、D选项为病;E选项为证。

2. 根据中医理论,“病”“证”“症”的概念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病”的是

A.痔疮 

B.嗳气

C.气虚 

D.发热

E.便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病症证病含义。其中A选项为病;B、D、E选项为症;C选项为证。

3. 根据中医理论,症证病含义不同,下列表述中属于“病”的是

A.消渴 

B.阴虚

C.小便频数 

D.气虚

E.湿热瘀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病证症。病,即疾病的简称,指有特定的致病因素、发病规律和病理演变的异常病变过程,具有特定的症状和体征。证,机体在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概括,包括病变的部位、原因、性质,以及邪正关系,能够反映出疾病发展过程中某一阶段的病理变化的本质。症,指疾病的外在表现,即症状。其中阴虚、气虚、湿热瘀阻属于“证”,小便频数属于“症”。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