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22)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2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6.22)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1. 川乌毒性极强,因品种、采集时间、炮制等不同,毒性差别很大,炮制过程中生物碱含量可损失81.3%。其炮制减毒的主要原因是

A.生物碱被大量破坏 

B.辅料降低了药物毒性

C.生物碱被水解转化成无毒成分 

D.毒性成分被完全除去

E.生物碱被水解成毒性较小的成分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川乌经炮制后毒性降低的原理。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等为双酯型生物碱,具麻辣味,毒性极强,是乌头的主要毒性成分。若将双酯型生物碱在碱水中加热,或将乌头直接浸泡于水中加热,或不加热仅在水中长时间浸泡,都可水解酯基,生成毒性低的单酯型生物碱或无毒的无酯键的醇胺型生物碱。但它们均不减低原双酯型生物碱的疗效。这就是乌头及附子经水浸、加热等炮制后毒性变小的化学原理。

2. 常温下为液态的生物碱是

A.槟榔碱 

B.麻黄碱

C.乌头碱 

D.马钱子碱

E.小檗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生物碱的理化性质。液态生物碱包括烟碱、毒芹碱、槟榔碱。

3. 主含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具有明显镇痛作用的中药是

A.山豆根 

B.延胡索

C.洋金花 

D.天仙子

E.千里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生物碱的结构类型。延胡索中延胡索乙素属苄基异喹啉类生物碱,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 巴豆辛热泻散,力强毒大,常炮制成巴豆霜用,以降低毒性,其主治包括

A.寒积便秘 

B.小儿痰食积滞

C.恶疮烂肉 

D.大腹水肿

E.喉痹痰阻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巴豆的主治。巴豆能泻下冷积、逐水退肿、祛痰利咽、蚀疮祛腐,主治寒积便秘,腹满胀痛,小儿痰食积滞;大腹水肿;寒实结胸,喉痹痰阻;痈肿脓成未溃,恶疮烂肉,疥癣。

2. 芫花辛温行散,苦能泄降,有毒而力猛,入肺、肾、大肠经。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严重心脏病忌服 

B.不宜与甘草同用

C.不宜连续过量服用 

D.可用于治疗消化道出血

E.孕妇忌服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芫花的使用注意。芫花峻泻有毒,故孕妇、体虚,或有严重心脏病、溃疡病、消化道出血者忌服,不宜连续或过量服用。反甘草,不宜与甘草同用。

3. 京大戟为大戟科植物大戟的干燥根,红大戟为茜草科植物红大戟的干燥块根,两药功效类似,常常相须为用,京大戟和红大戟的共有功效是

A.泻水逐饮 

B.祛痰利咽

C.泻热消积 

D.消肿散结

E.杀虫疗疮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京大戟和红大戟的共有功效。京大戟和红大戟的功效均为泻水逐饮,消肿散结。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神乱的表现不包括

A.表情淡漠 

B.寡言少语

C.打人毁物 

D.两眼灵活

E.口吐涎沫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神乱的临床表现。其中两眼灵活为有神的临床表现。

2. 突然跌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四肢抽动,醒后如常者,属于

A.痫病 

B.癫病

C.狂病 

D.痉病

E.癔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望神。癫、狂、痫都属于神乱疾病。若表情淡漠,寡言少语,闷闷不乐,继则精神发呆,哭笑无常,多为痰气凝结、阻蔽心神的癫病;若烦躁不宁,登高而歌,弃衣而走,呼号怒骂,打人毁物,不避亲疏,多属痰火扰心的狂病;若突然跌倒,昏不知人,口吐涎沫,四肢抽动,多属痰迷心窍、肝风内动的痫病。

3. 根据寸口脉分候脏腑,右尺候

A.肝 

B.心

C.肾 

D.胃

E.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寸口脉分候脏腑,右寸候肺,右关候脾胃,右尺候肾。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