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6)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6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6)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玉竹为百合科植物,根茎肉质、黄白色,《本草经集注》云“茎干强直,似竹箭杆,有节”,故有玉竹之名。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玉竹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玉竹在产地的加工方法是

A.揉搓 

B.烟火慢慢熏干

C.发汗 

D.暴晒

E.蒸透心,去除外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材的产地加工方法。玉竹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至无硬心;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

2. 含浆汁,淀粉粒,糖多的药材,为利于干燥,使酶失活,产地加工时应

A.发汗 

B.熏硫

C.切片 

D.蒸、煮、烫

E.揉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的产地加工。含浆汁、淀粉或糖分多的药材,用一般方法不易干燥,须先经蒸、煮或烫的处理,则易干燥,同时使一些药材中的酶失去活力,不致分解药材的有效成分。

3. 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太子参的产地加工方法是

A.切片

B.揉搓

C.硫熏 

D.沸水中略烫

E.发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太子参的产地加工。太子参夏季茎叶大部分枯萎时采挖,洗净,除去须根,置沸水中略烫后晒干或直接干燥。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2]

A.白头翁 

B.板蓝根

C.马齿苋 

D.金银花

E.白花蛇舌草

1. 某女,45岁,患热毒血痢,并出现血热崩漏、便血的症状,治当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宜选用的药物的是

2. 某女,45岁,外感热病,患风热表证,热毒血痢,治当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宜选用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C、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清热解毒药的功效。马齿苋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通淋,主治热毒血痢,热毒疮疡;血热崩漏、便血;热淋,血淋。金银花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主治外感热病,风热表证;痈疮疖肿,肠痈,肺痈,乳痈;热毒泻痢。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2]

A.因虚致实 

B.由实转虛

C.真虚假实 

D.真实假虚

E.虚极致脱

1. “大实有羸状”的病机本质是

2. “至虚有盛候”的病机本质是

参考答案:D、C
参考解析:因实邪结聚,阻滞经络,气血不能外达,可导致真实假虚证,称为“大实有羸状”;因脏腑的气血不足,运化无力,可导致真虚假实证,称为“至虚有盛候”。

免费下载药师备考资料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