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2)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2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2)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执业药师题库会员免费领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1. 方剂的组方原则中,具有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是

A.君药 

B.臣药

C.佐助药 

D.佐治药

E.反佐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方剂的组方原则。方剂的组方原则中,臣药具有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

2. 依据方剂的组成原则,关于君药的说法,正确的是

A.直接治疗兼病的药 

B.减缓臣药毒性的药

C.减缓臣药烈性的药 

D.协助臣药加强治疗作用的药

E.对处方中的主症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中药方剂的组方中君药的特点。君药是指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的药物。

3. 因含有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而被取消作为药材的是

A.广防己 

B.木防己

C.粉防己 

D.川防己

E.湘防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药材的品种。防己有两种来源,粉防己和广防己,而广防己因含马兜铃酸具有肾毒性,而被取消使用。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3]

A.消肿散结 

B.泻肝胆火

C.退虚热 

D.杀虫止痒

E.止血安胎

1. 某患者,女,34岁。近日阴肿阴痒、带下,经医师诊断为湿热下注所致,拟方中重用龙胆进行治疗,该药除清热燥湿外,又能

2. 某患者,女,32岁。近日胸闷、黄疸、泻痢、淋痛、疮疹等症状严重,经医师诊断为湿热所致,拟方中重用黄芩进行治疗,该药除清热燥湿外,又能

3. 某患者,女,41岁。近日带下、淋浊、脚气、足膝红肿,遂来医院就医,经医师诊断为湿热下注所致,拟方中重用黄柏进行治疗,该药除清热燥湿外,又能

参考答案:B、E、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清热燥湿的功效。龙胆清热燥湿,泻肝胆火。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黄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退虚热。黄连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其中将黄芩、黄连、黄柏捆绑记忆:“湿热火毒找黄连,柏虚热,芩血安”)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能够推动人体生长发育的气是

A.营气 

B.宗气

C.卫气 

D.元气

E.真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气的功能,元气的功能是推动和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温煦和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

2. 化生血液的气是

A.营气 

B.宗气

C.卫气 

D.元气

E.真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气的功能,营气的功能是营养人体和化生血液。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题测试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备考资料下载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