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3)

来源:233网校 2020年7月23日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试题每日一练(7.23)

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7”拉进备考交流群

执业药师题库会员免费领

为助大家顺利考试拿证,本文特整理了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试题每日一练给大家练习。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1. 中医常用的治法有八种之多,俗称“八法”,其中,在中医的常用治法中,不属于温法的是

A.温中祛寒 

B.回阳救逆

C.温经散寒 

D.温肾纳气

E.清热解毒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八法中温法的具体内容。温法的内容有温中祛寒、回阳救逆、温经散寒、温肾纳气等,E选项清热解毒属于清法。

2. 对于表里同病,一般选用的治法是

A.补法 

B.汗法

C.和法 

D.消法

E.吐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常用的治法。和法包括和解少阳、透达膜原、调和肝脾、疏肝和胃、调和寒热、表里双解,一般用于治疗邪犯少阳、肝脾不和、寒热错杂、表里同病等。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1~2]

A.黄柏 

B.黄芩

C.龙胆 

D.苦参

E.椿皮

1. 医生治疗湿热之疮疹、带下、黄疸、泻痢、便血及淋痛等所常用的,具有清热燥湿,利尿功效的中药是

2. 医生在清肺与大肠之火,除上中焦湿热时常用的,具有清热燥湿,止血,安胎功效的中药是

参考答案:D、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清热燥湿药的功效。苦参清热燥湿,杀虫止痒,利尿,主治湿疮,湿疹,疥癣,麻风,阴痒,带下;湿热黄疸、泻痢、便血;湿热淋痛,小便不利。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作用偏于上焦肺及大肠,善清肺与大肠之火,除上中焦湿热。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 具有推动和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温煦和激发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的气称为

A.营气 

B.宗气

C.卫气 

D.元气

E.真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元气的作用。元气是人体最基本、最重要的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宗气,上走息道以行呼吸,贯注心脉以行气血;营气,营养人体和化生血液两方面;;卫气,一是护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二是温养脏腑、肌肉、皮毛等;三是调节控制汗孔的开合和汗液的排泄,以维持体温的相对恒定。

2. 具有调节汗孔开合作用的是

A.元气 

B.真气

C.营气 

D.宗气

E.卫气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气的生理功能。温养脏腑,肌肉,皮毛是卫气的生理功能。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刷题

更有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等活动边刷题赢题库会员奖品

233网校APP.png

备考推荐:

执业药师考试新版章节题测试

执业药师考试最新备考资料下载

2015-2019年执业药师真题及答案及下载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