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中药配伍和方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8-30 10:18:5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的配伍是(  )。

A. 相须 

B. 相杀 

C. 相使 

D. 相反 

E. 相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相须:即性能相类似的药物合用,可以增强原有疗效。如石膏配知母可增强清热泻火效果。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如生姜能减轻或消除生半夏的毒性,故习云生姜杀半夏。 相使:即性能功效有某种共性的两药同用,一药为主,一药为辅,辅药能增强主药的疗效。如以补气利水的黄芪为 主,配以利水健脾的茯苓为辅,茯苓能增强黄芪的补气利水效果等。 相反:即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害反应。如乌头反半夏、甘草反甘遂等。 相恶:即两药合用,一种药物能使另一种药物原有功效降低,甚至丧失。如人参恶莱菔子,因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 气作用。

2、【最佳选择题】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的配伍是(  )。

A. 相恶 

B. 相杀 

C. 相须 

D. 相反 

E. 相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药配伍中七情配伍关系各情的含义。七情配伍关系中,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属 于相杀配伍,选B。注意:一种药物的毒烈之性,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则属于相畏。除最佳选择题型外,还 可见配伍选择题型。

3、【最佳选择题】针对主证或主病发挥治疗作用的药称(  )。

A. 臣药 

B. 君药 

C. 使药 

D. 佐制药 

E. 佐助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君药:即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方剂组成中 不可缺少的药物。 臣药: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佐药:意义有三,一为佐助药:即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二为佐制药:即用以消 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或烈性的药物。三为反佐药:即根据病情需要,使用与君药药性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 作用的药物。 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驱邪。

材料题 回答4-5题 

甘草的现代研究结果表明:甘草总黄酮能延长乌头碱诱发的小鼠心律失常的潜伏期,甘草类黄酮和异甘草素能使乌头 碱诱发的动物心律失常持续时间明显减少;甘草酸在体内的水解产物葡萄糖醛酸能与乌头类生物碱的羟基结合,生成 低毒或无毒的葡萄糖醛酸络合物而由尿排出。甘遂与甘草配伍,半数致死量下降,毒性增强,该配伍连续给药7天, 使实验大鼠循环、消化、神经系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出现实验动物心率加快,ALT升高、心肌酶谱各项指标异常变化。

4、【综合分析选择题】上述实验研究中,甘草黄酮类成分对乌头碱心脏毒性的影响结果,体现了甘草与附子的什 么配伍关系(  )。

A. 单行 

B. 相杀 

C. 相须 

D. 相反 

E. 相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甘草类黄酮和异甘草素能使乌头碱诱发的动物心律失常持续时间明显减少。而相杀指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 物的毒烈之性。

5、【综合分析选择题】上述实验研究中,甘遂与甘草合用所表现出的急性毒性及亚急性毒性,体现了甘遂与甘草 的什么配伍关系(  )。

A. 单行 

B. 相杀 

C. 相须 

D. 相反 

E. 相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甘遂与甘草配伍,半数致死量下降,毒性增强,该配伍连续给药7天,使实验大鼠循环、消化、神经系统有不同程度 的损害,出现实验动物心率加快,ALT升高、心肌酶谱各项指标异常变化。而相反指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或增强毒 害反应。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