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中药材的采收

来源:233网校 2023-10-31 09:33:4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回答1-2题 中药材质量的好坏,与其所含有效成分的多少密切相关,药材的采收年限、季节、时间、方法等直接影响药材的质 量、产量和收获率。利用传统的采药经验,根据各种药用部位的生长特点,分别掌握合理的采收季节是十分必要的。

1、【综合分析选择题】根及根茎类药材的采收时间一般为(  )。

A. 秋、冬两季 

B. 春末夏初 

C. 开花前 

D. 夏、秋两季 

E. 春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及根茎类药材一般在秋、冬两季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此时根或根茎中贮藏的营养 物质最为丰富,通常所含成分也比较高,如牛膝、党参、黄连、大黄、防风等。有些中药由于植株枯萎时间较早,则 在夏季采收,如浙贝母、延胡索、半夏、太子参等。但也有例外,如明党参在春天采集较好。

2、【综合分析选择题】可以采用“环剥技术”采收的是(  )。

A. 苏木 

B. 牡丹皮 

C. 黄柏 

D. 白鲜皮 

E. 大血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采皮时可用环状、半环状、条状剥取或砍树剥皮等方法。如杜仲、黄柏采用的“环剥技术”,即在一定的时间、温度 和湿度条件下,将离地面15~20cm处向上至分枝处的树皮全部环剥下来,剥皮处用塑料薄膜包裹,不久便长出新 皮,一般3年左右可恢复。

3、【综合分析选择题】药材适宜采收期的确定应考虑的因素不包括(  )。

A. 药用部分的产量 

B. 有效成分积累动态 

C. 植物的发育阶段 

D. 产地 

E. 毒性成分的含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药材适宜采收期确定的一般原则: 双峰期。当有效成分的含量有一显著的高峰期,而药用部分的产量变化不大时。有效成分含量无显著变化时。有效成分含量高峰期与产量不一致时,有效成分总含量最高时期。有些药材,除含有效成分外,尚含有毒成分,在确定适宜采收期时应以药效成分总含量最高、毒性成分含量最低时采集为宜。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