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蒸、煮、燀法

来源:233网校 2023-10-11 09:43:34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考前必看资料】【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回答1-2题 

A.破酶保苷,便于切片 

B.增强补脾益气的功能 

C.降低毒性,保证临床用药安全 

D.改变药物性能,扩大用药范围 

E.消除致泻,增强补肝肾、乌须发作用

1、【配伍选择题】黄芩蒸制的目的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黄芩经过蒸制或沸水煮既可杀酶保苷,防止将黄芩中的黄芩苷和汉黄芩苷酶解成葡萄糖醛酸和黄芩素与汉黄芩素。又 可使药物软化,便于切片。可保证饮片质量和原有的色泽。

2、【配伍选择题】地黄蒸制的目的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地经长时间加热蒸熟后,部分多糖和低聚糖可水解转化为单糖,单糖含量熟地比生地高2倍以上。单糖类物质在体 内易于吸收,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插入模块

材料题 回答3-4题 

六味地黄丸由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牡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用于肾阴亏损、头晕 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消渴证。

3、【综合分析选择题】六味地黄丸中所用的地黄应为(  )。

A. 鲜地黄 

B. 生地黄 

C. 熟地黄 

D. 生地炭 

E. 熟地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地黄各种炮制品的炮制作用。 (1)鲜地黄性味甘、苦,寒。归心、肝、肾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功能。用于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温毒 发斑,吐血衄血,咽喉肿痛等症。 (2)生地黄性味甘,寒。归心、肝、肾经。为清热凉血之品,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功能。用于热入营血,温毒 发斑,吐血衄血,热病伤阴,舌绛烦渴,津伤便秘,阴虚发热,骨蒸劳热,内热消渴。 (3)熟地黄药性由寒转温,味由苦转甜,功能由清转补,熟地黄质厚味醇,滋腻碍脾,酒制主补阴血,且可借酒力行 散,起到行药势、通血脉的作用。熟地黄性味甘,微温。归肝、肾经。具有补血滋阴,益精填髓的功能。用于血虚萎 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眩晕,耳鸣,须发早 白。 (4)生地炭入血分凉血止血,用于吐血,衄血,尿血,便血,崩漏等。 (5)熟地炭以补血止血为主,用于虚损性出血。

4、【综合分析选择题】下列关于六味地黄丸中所用的山茱萸说法错误的是(  )。

A.选用的是酒山莱奠

B.选用的是炒山莱英

C.具有补益肝肾、收敛固涩的功能

D.炮制后可增强疗效

E.采用蒸法炮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山茱萸的炮制方法与炮制作用。蒸制的目的:增强疗效。如肉苁蓉、山茱萸等。六味地黄丸中所用的是酒萸 肉,具有补益肝肾、收敛固涩的功能。选用的不是炒山茱萸。

5、【多项选择题】黄芩蒸制或沸水煮的目的是(  )。

A. 使酶灭活 

B. 保存药效 

C. 软化药物 

D. 便于切片 

E. 降低毒副作用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黄芩蒸制或沸水煮的炮制作用。黄芩蒸或沸水煮的目的是灭活酶,防止苷类成分分解,以保存药效,又能使 药物软化,便于切片。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在10月21日、22日进行,233网校将在考后收集考生回忆真题,扫描下方二维码,在考试结束后获取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