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一》章节练习:中药化学成分

来源:233网校 2023-09-01 10:07:13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回答1-4题 

A.浸渍法 

B.渗漉法 

C.煎煮法 

D.回流提取法 

E.连续回流提取法

1、【配伍选择题】提取非挥发性、对热稳定的成分以水为溶剂时常用(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煎煮法是中药材加入水浸泡后加热煮沸,将有效成分提取出来的方法。此法简便,但含挥发性成分或有效成分遇热易 分解的中药材不宜用此法。

2、【配伍选择题】用有机溶剂加热提取一般采用(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回流提取法是用易挥发的有机溶剂加热回流提取中药成分的方法。但对热不稳定的成分不宜用此法,且溶剂消耗量 大,操作麻烦。

3、【配伍选择题】一种省溶剂、效率高的连续提取方法,但有提取物受热时间较长的缺点的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连续回流提取法弥补了回流提取法中溶剂消耗量大,操作麻烦的不足,实验室常用索氏提取器来完成本法操作,但此 法耗时较长。

4、【配伍选择题】不加热,提取比较完全,但费时、消耗溶剂量大的方法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渗漉法是不断向粉碎的中药材中添加新鲜浸出溶剂,使其渗过药材,从渗漉筒下端出口流出浸出液的一种方法。但该 法消耗溶剂量大、费时长,操作比较麻烦。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