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简读化学:如何正确区分化学结构类型(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3-12 17:56:35

上期答案:1、生物碱。       2、醛:CHO。酮:C=O。

化学之所以难,在于它的千变万化,在于它的难以琢磨。就像所有人都知道浓硫酸具有腐蚀性,但大部分人并不知道它为什么能腐蚀一样。

所以学习化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基础开始学,在学的过程中你学不会的、理不清的难题自然而然会迎刃而解。

化学入门学习笔者已经做过简单介绍,详细内容可点击简单化学(一)简单化学(二)查看。本次将介绍的内容是:根据化学结构判断化合物的结构类型。

上节介绍了生物碱、糖、苷、醌以及香豆素的结构类型辨析方法,本节将介绍黄酮和萜的化学结构特点。

一、黄酮

狭义的黄酮定义是2-苯基色原酮(2-苯基苯并γ吡喃酮)。看不同没关系,结构一个一个拆解就懂了。

小拓展:γ读作ga ma,声调随意。

黄酮.jpg

一个环是紧紧挨着的,另一个环是用“线”牵着的,亲疏分明。

黄酮的基本结构就是上述所示,其他的黄酮类结构都是在这个基础上调整了一小部分。两个苯环上一般都连有羟基(-OH)。苯环上连着羟基(-OH)时,这种羟基叫酚羟基。一些黄酮类结构示例如下:

黄芩素.jpg

以上红色圆框所示位置所示的羟基(-OH)都是酚羟基。

二、萜

萜类是一类由甲戊二羟酸衍生而成,基本碳架多具有2个或2个以上异戊二烯结构特征的不同饱和程度的化合物。异戊二烯又叫2-甲基-1,3-丁二烯,结构式如下:

异戊二烯.jpg

甲基结构为(-CH3),双键叫稀(C=C),以上是简化后的结构式。2位上一条链连接的是甲基,甲基一般会省略不做特别标记。

萜类分为单萜、倍半萜、二萜、二倍半萜、三萜、四萜以及多萜。一个异戊二烯有5个碳原子,两个异戊二烯就有10个碳原子,这种由两个异戊二烯结构组合而成的化合物叫单萜。

区分萜的类型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数碳原子,碳原子有10个是单萜,15个是倍半萜,20个是二萜,25个是二倍半萜,30个是三萜,40个是四萜

碳原子怎么数?除了化学键上有O、OH、N等特别注明的,所有没注明的点上都有一个碳原子。示例如下:

萜类.jpg

以上红点标示的位置都有一个碳原子。

问题来了,上面图中第一个化合物是哪类萜?第二个化合物又是哪类萜?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免费听课>>


相关推荐:

简读化学:如何正确区分化学结构类型(一)

执业中药师入门级的专业知识学习-中药的配伍

疫情期间中医药显成效,今后的执业中药师会受欢迎吗?

相关阅读 中药化学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