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川乌中的主要毒性生物碱及其化学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22-12-03 00:03:08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乌头碱是川乌的主要化学成分之一,其结构类型是

A.吡啶类生物碱

B.莨菪烷类生物碱

C.吲哚类生物碱

D.异喹啉类生物碱

E.二萜类生物碱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川乌主含二萜类生物碱。

相关考点:

川乌中的主要毒性生物碱及其化学结构

乌头和附子主要含二菇类生物碱,属于四环或五环二菇类衍生物。据报道,从各种乌头中分离出的生物碱已达400多种。乌头生物碱的结构复杂、结构类型多。其重要和含量较高的有乌头碱、次乌头碱和新乌头碱,它们的结构如下。《中国药典》以三者为指标成分对川乌进行含量测定,要求三者总量应为0.050% ~0.17%。由于C14和C8的羟基常和乙酸、苯甲酸结合成酯,故称它们为二萜双酯型生物碱。这类生物碱有很强的毒性,人口服4mg,即可导致死亡。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