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中药一》君臣佐使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27 00:00:18

在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君臣佐使很常见,多个章节都能看到它,而且在《中药二》的中成药中君药臣药也是常考点,那么君臣佐使到底怎么区分?还搞不清楚的同学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中药一》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君臣佐使怎么分辨

君臣佐使(即处方原则):所谓“君臣佐使”是指从多元用药的角度,论述各药在方中的地位及配伍后的性效变化规律

君药,是针对主病或主证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其药力居方中之首,用量较作为臣、佐药应用时要大。在一个方剂中,君药是首要的,是不可缺少的药物。

臣药,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或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它的药力小于君药。

佐药,一是佐助药,即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的兼证;二是佐制药,即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或烈性;三是反佐药,即根据病情需要,用与君药性味相反而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佐药的药力小于臣药,一般用量较轻。

使药,一是引经药,即能引方中诸药以达病灶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具有调和诸药作用的药物。使药的药力较小,用量亦轻。

试题演练

【多项选择题】使药包含的内容有

A. 制毒药

B. 引经药

C. 主攻药

D. 佐助药

E. 调和药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驱邪。

针对主证或主病发挥治疗作用的药称

A. 臣药

B. 君药

C. 使药

D. 佐制药

E. 佐助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君药:即对处方的主证或主病起主要治疗作用的药物。它体现了处方的主攻方向,其药力居方中之首,是方剂组成中不可缺少的药物。

臣药:意义有二,一是辅助君药加强治疗主病和主证的药物;二是针对兼病或兼证起治疗作用的药物。

佐药:意义有三,一为佐助药:即协助君、臣药加强治疗作用,或直接治疗次要兼证的药物。二为佐制药:即用以消除或减缓君、臣药的毒性或烈性的药物。三为反佐药:即根据病情需要,使用与君药药性相反而又能在治疗中起相成作用的药物。

使药:意义有二,一是引经药,即引方中诸药直达病所的药物;二是调和药,即调和诸药的作用,使其合力驱邪。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