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石斛性状鉴别

来源:233网校 2022-12-27 09:11:03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呈粗纺锤形,中部直径1~ 3cm,具3~7节;表面光滑,金黄色,有明显凸起的棱;质轻而松脆,断面海绵状;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的药材是

A.鼓槌石斛

B.金钗石斛

C.流苏石斛

D.霍山石斛

E.铁皮石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鼓槌石斛:呈粗纺锤形,中部直径1~3cm,具3~7节。表面光滑,金黄色,有明显凸起的棱。质轻而松脆,断面海绵状。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

相关考点:

鲜石斛:呈圆柱形或扁圆柱形,长约30cm,直径0.4 ~1. 2cm。表面黄绿色,光滑或有纵纹,节明显,色较深,节上有膜质叶鞘。肉质多汁,易折断。气微,味微苦而回甜,嚼之有黏性。

金钗石斛:呈扁圆柱形,长 20 ~ 40cm,直径0.4~0. 6cm,节间长2.5 ~ 3cm。表面金黄色或黄中带绿色,有深纵沟。质硬而脆,断面较平坦而疏松。气微,味苦。

霍山石斛:干条呈直条状或不规则弯曲形,长2~8cm,直径0.1~0.4cm。表面淡黄绿色至黄绿色,偶有黄褐色斑块,有细纵纹,节明显,节上有的可见残留的灰白色膜质叶鞘;一端可见茎基部残留的短须根或须根痕,另一端为茎尖,较细。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平坦,从黄色至灰绿色,略角质状。气徵,味淡,嚼之有黏性。鲜品稍肥大。肉质,易折断,断面淡黄绿色至深绿色。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且少有渣。枫斗呈螺旋形或弹簧状,通常为2~5个旋纹,茎拉直后性状同干条。

鼓槌石斛:呈粗纺锤形,中部直径1~3cm,具3~7节。表面光滑,金黄色,有明显凸起的棱。质轻而松脆,断面海绵状。气微,味淡,嚼之有黏性。

流苏石斛:呈长圆柱形,长 20 ~ 150cm,直径0.4 ~1.2cm,节明显,节间长2 ~6cm。表面黄色至暗黄色,有深纵槽。质疏松,断面平坦或呈纤维性。味淡或微苦,嚼之有黏性。

干品以色金黄、有光泽、质柔韧者为佳。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