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考点:水丸的赋形剂

来源:233网校 2022-12-07 10:15:20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真题:

当入肝经,活血散瘀止痛的药物制备水丸时,常选用的赋形剂是

A.水

B.黄酒

C.蜜水

D.米醋

E.药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醋味酸、苦,性温,具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行水消肿、矫味矫臭及引药入肝等作用,因此当入肝经、活血散瘀止痛的药物制备水丸时,常选用米醋(含乙酸3% ~5%)作赋形剂。

相关考点:

水丸的赋形剂

水丸的赋形剂主要有润湿剂和黏合剂,前者的作用在于润湿药物细粉,诱导其黏性,后者的主要作用在于增强药物细粉的黏性,皆有利于成型。其中有的本身有一定的药效,有的可促进药物中某些成分的溶出。

①水:是最常用的赋形剂。水本身无黏性,但能润湿、溶解药粉中的黏液质、糖、胶质等成分而诱发黏性。处方中某些引湿性、水溶性药物或毒剧药、贵重药,可先溶解或分散于水中,再与其他药粉制丸。应使用制药纯水(蒸馏水、去离子水等)或新沸的冷开水。

②酒:酒润湿药粉产生的黏性较水弱,当水为润湿剂泛丸黏性过强时,可用酒替代之。酒味甘、辛,性大热善行,具有活血通络、引药上行及矫腥除臭等作用,尤适于舒筋活血类方药。此外,酒有助于生物碱、挥发油等成分的溶出,且具有一定防腐能力,又利于成品干燥。常使用黄酒或白酒。

③醋:除发挥润湿、诱导药粉黏性作用外,醋有助于增加药粉中生物碱类成分的溶出,利于吸收,提高药效。同时醋味酸、苦,性温,具有活血散瘀、理气止痛、行水消肿、矫味矫臭及引药入肝等作用,因此当入肝经、活血散瘀止痛的药物制备水丸时,常选用米醋(含乙酸3% ~5% )作赋形剂。

④药汁:纤维性强的植物药(如大腹皮、丝瓜络等)、质地坚硬的矿物药(如磁石、自然铜等)可制成煎液供泛丸用;浸膏、胶类及乳香、没药等树脂类药物或可溶性盐(如芒硝等)等,可溶解后作黏合剂;竹沥、乳汁、胆汁等可加水适量稀释后使用;鲜药(如生姜、大蒜等)可榨汁用以泛丸。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