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2执业药师《中药综》精选试题:泄泻

来源:233网校 2022-06-26 00:05:14

执业药师黄金考点】【】【】【组队打卡做题

1、某男,25岁,因腹泻就诊。症见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未消化食物,泻后痛减,嗳腐吞酸,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治宜选用的方剂是

A.四神丸

B.参苓白术散

C.保和丸

D.葛根芩连汤

E.藿香正气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泄泻的辨证论治。症见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伴有未消化食物,泻后痛减,嗳腐吞酸,不思饮食,舌苔厚腻,脉滑,属于泄泻的食滞肠胃证,治宜消食导滞,和中止泻,选用的方剂是保和丸。
插入模块

2、【多选题】某患者泄泻反复发作5年余,每于黎明之前,脐腹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安,腹部喜温,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治宜

A.消食导滞

B.温肾健脾

C.固涩止泻

D.益气健脾

E.化湿止泻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患者泄泻日久,肾阳虚衰,不能温养脾胃,运化失常,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因此表现有脐腹作痛,肠鸣即泻;泻后则腑气通利,故泻后则安。腹部喜暖、形寒肢冷、腰膝酸软、舌淡苔白、脉沉细等均为肾阳虚衰之象,故该病诊断应为泄泻肾阳虚衰证,治宜温肾健脾、固涩止泻。

3、【多选题】治疗泄泻肾阳虚衰证可选用的中成药有

A. 四神丸

B. 枳实导滞丸

C. 肠胃宁片

D. 固本益肠片

E. 痛泻宁颗粒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治疗泄泻之肾阳虚衰证可选用的中成药有四神丸、肠胃宁片、固本益肠片,此外还有桂附理中丸。枳实导滞丸是治疗泄泻之食滞胃肠证的中成药;痛泻宁颗粒是治疗泄泻之肝气乘脾证的中成药。


热门推荐:

报名相关:】【考试常见问题解答】【备考资料

刷题推荐:】【答题闯关赢奖品】【0元包邮送最新版教辅

2022年执业药师至尊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考点一本通》,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