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 咽喉肿痛

来源:233网校 2023-08-19 00:00:01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咽部干燥,微痛,干痒,灼热,有异物感,干咳少痰;伴颧红潮热,耳鸣多梦。舌红,苔少, 脉细数。中医辨证是(  )。

A. 肝肾阴虚 

B. 心脾两虚 

C. 虚火上炎 

D. 痰浊阻肺 

E. 心肺气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虚火上炎证[症状]咽部干燥,微痛,干痒,灼热,有异物感,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或伴颧红潮热,耳鸣多梦。舌 红,苔少,脉细数。[治法]滋阴降火,清肺利咽。

2、【最佳选择题】咽喉干痛,干痒灼热,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或伴颧红潮热。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A. 板蓝根颗粒 

B. 六神丸 

C. 金参润喉合剂 

D. 金嗓开音丸 

E. 清咽利膈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可诊断为咽喉肿痛之虚火上炎证,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金参润喉合剂、知柏地黄丸、玄麦甘桔含片。板蓝根颗 粒、六神丸治疗咽喉肿痛之火毒上攻证;金嗓开音丸、清咽利膈丸及复方鱼腥草片治疗咽喉肿痛之风热外袭证。

3、【多项选择题】风热外袭型咽喉肿痛常用的治法和处方为(  )。

A. 疏风清热 

B. 消肿利咽 

C. 解毒通络 

D. 桂林西瓜霜 

E. 复方鱼腥草片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风热外袭型咽喉肿痛常用的治法为疏风清热、消肿利咽。中成药选用复方鱼腥草片。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