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教你方法轻松掌握《中药综》大分值章节(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7-18 16:00:00

中医辩证在《中药综》考试中分值占了近三分之一,足见其重要性。其中又以内科辩证为重要考点。

辩证的难点在于分析病症,得其证,再对应证得其治法,然后选用合适的方剂或中成药。可以将此看作一个严谨的逻辑推理过程,头脑清晰的医者可以迅速完成从辩到治的过程。

辩证都是从易到难,将感冒症状归纳成初级等式,套用简单的公式可以迅速判断。具体公式如下:

热证=咽痛、舌红、苔黄、口渴;

寒证=无汗、流清涕、痰稀白、口不渴、肢体酸痛;

气虚=倦怠、脉浮无力;

表证=浮脉;

寒证=紧脉;

热证=数脉。

1、风热感冒

图片.png

解读:感冒,症状一般以寒热开头,伴随其他诸症。

“身热、咽痛咽红、口渴、舌红”,套用等式,推断为热证;“脉浮”为表证,故辩证为风热感冒;根据治法“热者寒之”选用辛凉解表剂(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片、双黄连口服液)治疗。方剂选用银翘散,皆因金银花、连翘均主治风热表证,功效同中成药银翘解毒片。

【2017年真题】8.某男,25岁。感受外邪后出现发热,微恶风,头胀痛,咳嗽少痰,咽痛口渴。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

A.宣肺祛邪解表

B.清热宣肺解表

C.益气宣肺解表

D.清热解毒化痰

E.养阴清肺解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热,咽痛口渴。舌尖红苔薄黄”表现为热证,治当清热;“脉浮”为表证,治当解表;“咳嗽”为肺病,治当宣肺。

2、风寒感冒

图片.png

解读:症状“恶寒,无汗,流涕清稀,痰吐稀白,肢体酸痛”,套用等式,推断为寒证;“脉浮”为表证,故诊断为风寒感冒;根据治法“寒者热之”选用辛温解表剂(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表实感冒颗粒)治疗。方剂选荆防败毒散,荆芥防风均为辛温解表药,主治风寒及风热表证。

3、时行感冒

图片.png

解读:“突然发热,高热不退,口干,咽喉疼痛,舌红,苔黄”均为热证;“呈现流行性发作”说明周围人有相似症状;“甚则寒战,无汗”为兼有寒证,辩证为流行性感冒。流感为瘟疫的一种,故治疗时方剂当选用清瘟解毒丸,中成药优先选择清瘟解毒胶囊,然后是羚羊感冒片,然后是清开灵颗粒。

【2018年真题】6.某男,32岁。近3天所在单位多人发热,患者1天前突然发热,高热不退,寒战,周身酸痛,无汗,口干,咽喉疼痛,舌质红,苔黄,脉浮数,应选用的中医治法是(     )

A.辛凉解表

B.辛温解表

C.益气解表

D.解表祛湿

E.清热解毒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发热,高热不退,口干,咽喉疼痛,舌质红,苔黄”为热证,治当清热;“周身酸痛”为中毒现象,治当解毒。

4、体虚感冒

体虚.png

解读:“身楚倦怠,脉浮无力”为气虚;“咳嗽,咳痰无力”为肺病;“脉浮”为表证;辩证为体虚感冒。治当补气、解表,即益气解表,以及宣肺化痰。方剂选用参苏饮,方剂中人参补气,苏叶解表;中成药选用参苏丸。

套用等式对病症进行对号入座,可节省学习时间、提高做题效率。

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药剂重难点解读(一):浸出制剂

详解执业药师《中药二》第七章真题考点:温里药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