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中医药的常用古文献典籍,都有哪些出题思路

作者:233网校 2020-07-03 08:02:57

中医药学历史悠久,医籍浩繁,收藏的中医药书籍多达一万多种。这些中医书籍中,有几本颇具代表的典籍,是中医药学子不得不了解的集大成之作。

/主要医学典籍/

1、《黄帝内经》,分《黄帝内经素问》和《灵枢经》,是最早的中医典籍。主要考查本书的成就。

2、《伤寒论》,汉代张仲景所著,总结先秦两汉时代的医学成就,创造性地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3、《金匮要略方论》,汉代张仲景所著,开创了内伤杂病辨证论治的体系。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4、《巢氏诸病源论》,隋代巢元方所著,是我国第一本证候学专著。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5、《瘟疫论》,明代吴又可所著,为中医史上第一部论温疫的专著。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例题】为我国第一本证候学专著的是()

A.《巢氏诸病源论》

B.《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C.《瘟疫论》

D.《本草经集注》

E.《神农本草经》

参考答案:A

/主要本草典籍/

1、《神农本草经》,载药365种,最早的本草学专著;医药学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主要考查本书的载药量与成就。

2、《本草经集注》,南朝陶弘景所撰,创立了新的编写体例:药物分类按自然属性区分等。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3、《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急本草》,现存最早的完整的古本草合刊本。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4、《本草纲目》,明代李时珍著,收载药物1892种,方剂11096首。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载药量。

【例题】首创了按自然属性进行药物分类的本草典籍是()

A.《新修本草》

B.《本草经集注》

C.《神农本草经》

D.《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E.《重修政和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参考答案:B

/主要方书典籍/

1、《肘后备急方》,东晋葛洪撰著,总结东晋以前的中医急症治疗成就。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2、《备急千金要方》,唐代孙思邈著,序例中著有“大医习业”、“大医精诚”两篇专论;论病首重妇婴病的防治与护理,集唐以前方书之大成。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3、《千金翼方》,唐代孙思邈著,是《千金要方》的续编。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

4、《外台秘要》,唐代王焘编撰,是继《备急千金要方》后又一部综合性医学巨著。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5、《太平圣惠方》,宋代王怀隐著,因证设方,药随方施,理法方药兼收并蓄。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6、《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宋代太医局编著,本书为宋代官府颁行,是我国第一部成药典。主要考查本书的成就。

7、《普济方》,收方61739,中国古代收方最多的方书。主要考查本书的成就。

【示例】由宋代官府颁行,我国第一部成药典是()

A.《普济方》

B.《太平圣惠方》

C.《肘后备急方》

D.《备急千金要方》

E.《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参考答案:E

/主要炮制典籍/

1、《雷公炮炙论》,南北朝刘宋时期雷敩编撰,是我国第一部炮制专著,第一次系统总结了前人炮制技术和经验。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2、《炮炙大法》,明代缪希雍著,将前人的炮制方法归纳为雷公炮炙十七法,继《雷公炮炙论》之后第二部炮制专著。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3、《修事指南》清代张仲岩所著,收录药物232种,为我国第三部炮制专著。主要考查本书的成书年代、作者与成就。

【示例】为第二部炮制专著,将前人的炮制方法归纳为雷公炮炙十七法的典籍是()

A.《肘后备急方》

B.《本草经集注》

C.《五十二病方》

D.《修事指南》

E.《炮炙大法》

参考答案:E


相关推荐:

2020年执业药师《法规》禁止类考点集锦,备考必看(一)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中医 医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