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胁痛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4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胁痛(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肋间神经痛等)

①肝郁气滞:胁肋胀痛,走窜不定,甚则引及项背肩臂,疼痛每因情志变化而增减,胸闷腹胀,嗳气频作,得嗳气而胀痛稍舒,纳少口苦。舌苔薄白,脉弦。

方剂:柴胡疏肝散。

中成药:柴胡舒肝丸、四逆散、舒肝止痛丸。

辩证小技巧:“胁肋胀痛,脉弦”定位到肝,“胁肋胀痛,走窜不定,甚则引及项背肩臂,疼痛每因情志变化而增减,胸闷腹胀,嗳气频作,得嗳气而胀痛稍舒”均为肝郁气滞引起。

②肝胆湿热:胁肋重着疼痛或灼热疼痛,口苦口黏,胸闷纳呆,恶心呕吐,小便黄赤,大便不爽,或兼有身热恶寒,身目发黄。舌红苔黄腻,脉弦滑数。

方剂: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水丸)、利胆片、胆石清片。

辩证小技巧:“重着疼痛或灼热疼痛,口苦口黏,大便不爽,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症状主要为湿证的重着、黏腻的特性引起。

③瘀血阻络:胁肋刺痛,痛有定处,痛处拒按,入夜痛甚,胁肋下或见有积块。舌质紫暗,脉沉涩。

方剂:血府逐瘀汤。

中成药:血府逐瘀口服液、元胡止痛片、和络舒肝胶囊、肝达康颗粒。

辩证小技巧:“刺痛,痛有定处,舌质紫暗,脉沉涩”为血瘀症状。

④肝络失养: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

方剂:一贯煎。

中成药:复方益肝灵片、慢肝养阴胶囊。

辩证小技巧:“隐痛,遇劳加重,脉细”均为虚证,“胁肋隐痛,脉弦”定位到肝,“口干咽燥,心中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为阴虚症状。

练习题:

1、某男,32岁,胁肋隐痛,悠悠不休,遇劳加重,口干咽燥,心中烦热,头晕目眩。舌红少苔,脉细弦而数。宜采用的治法是()

A.祛瘀通络

B.活血止痛

C.疏肝解郁

D.养阴柔肝

E.平肝潜阳

参考答案:D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