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汗证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5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汗证(西医学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风湿热、低血糖、虚脱、休克及结核病、肝病、黄疸等)

①肺卫不固:汗出恶风,稍劳尤甚,易于感冒,体倦乏力,面色少华。舌苔薄白,脉细弱。

方剂:玉屏风散。

中成药:玉屏风颗粒、复芪止汗颗粒、虚汗停颗粒。

辩证小技巧:“汗出恶风,稍劳尤甚,体倦乏力,脉细弱”为气虚症状,由于肺宣发卫气,卫气调节控制汗孔的开合和汗液的排泄,出汗则为肺卫不固。

②心血不足:睡则汗出,醒则自止,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神疲气短,面色少华。舌质淡,舌苔白,脉细。

方剂:归脾汤。

中成药:归牌丸、健脾生血颗粒、参茸卫生丸。

辩证小技巧:“心悸怔忡,失眠多梦,面色少华,舌质淡,舌苔白,脉细”为心血虚;“神疲气短,脉细”为气虚。

③阴虚火旺:夜寐盗汗,或有自汗,五心烦热,或兼午后潮热,两颧色红,口渴。舌红少苔,脉细数。

方剂:当归六黄汤。

中成药:知柏地.黄丸、心脑舒口服液。

辩证小技巧:“盗汗,五心烦热,两颧色红,舌红少苔,脉细数”为阴虚症状。

④邪热郁蒸:蒸蒸汗出,汗黏,易使衣服黄染,面赤烘热,烦躁,口苦,小便色黄。舌苔薄黄,脉弦。

方剂: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龙胆泻肝丸(水丸)。

辩证小技巧:“汗出易使衣服黄染,面赤烘热,小便色黄,舌苔薄黄”均为热象,“脉弦”定位到肝。

练习题:

1、患者男,38岁。汗出恶风,稍劳尤甚,易于感冒,体倦乏力,面色少华。舌苔薄白,脉细弱。中医辨证为()

A.阴虚燥热

B.邪热郁蒸

C.肺卫不固

D.气血两虚

E.心脾两虚

参考答案:C

2、上述病症宜选用的方剂是()

A.当归六黄汤

B.玉屏风散

C.参苓白术散

D.归脾汤

E.龙胆泻肝汤

参考答案:B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