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2022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考点:鼻渊辨证论治

来源:233网校 2022-11-25 09:10:16

202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真题:

某男,21岁,职业运动员。上周感冒后,出现鼻塞,流涕黄稠量多,嗅觉差,鼻黏膜红肿,伴头痛,发热。诊断为鼻渊。该患者应慎用的中成药是

A.鼻渊通窍颗粒

B.利鼻片

C.鼻渊片

D.胆香鼻炎片

E.鼻渊舒胶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鼻渊风热蕴肺证的合理用药与用药指导: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及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鼻渊片;孕妇慎用利鼻片外感风寒或肺脾气虚者慎用利鼻片,且本品含有细辛、苍耳子,不宜过量、久用。脾虚腹胀者及运动员慎用鼻渊通窍颗粒。

相关考点:

鼻渊风热蕴肺证

【症状】鼻塞,涕黄稠而量多,嗅觉差,鼻黏膜红肿,可伴头痛,发热,汗出,胸闷,咳嗽,痰多。舌红,苔黄,脉浮数。

【治法】祛风清热宣窍。

【方剂应用】

1.基础方剂泻白散(桑白皮、地骨皮、粳米、甘草)合辛夷清肺饮(辛夷、石膏、知母、栀子、黄芩、枇杷叶、升麻、百合、麦冬)加减。

2.合理用药与用药指导

(1)饮片选择:选用蜜炙桑白皮,长于清肺,并可润肺;选用炙甘草,以补脾和胃;选用生栀子,长于清热泻火,凉血解毒,若患者平素脾胃较弱,可用炒栀子;选用生石膏,长于清热泻火,除烦止渴。

(2)剂量建议:泻白散原方中桑白皮、地骨皮用量最大,辛夷清肺饮中辛夷用量最大。

(3)煎法服法:水煎温服,每日2~3次,餐后服用。辛夷宜包煎,石膏宜先煎。

执业药师备考首选

备战药师你是否遇到同样的问题:考点晦涩难懂记不住?内容太多记不全?总之看书就会,做题不对。跟专业老师学,快速吃透考点,姜雅,刘恩钊,仇牧等7位行业大咖主讲,助你轻松上岸。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购课有保障,备考更安心。>>点此去了解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QQ截图20220602154045.png

热门推荐:

参与执业药师答题闯关,赢取备考好礼>>

考点集训打卡,每天攻克一个高频考点>>

60s速记必背考点,稳拿重难点关键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