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安装工程 > 计量安装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三

来源:233网校 2018-07-31 08:41: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十三。>>2018年造价工程师一次过4科攻略,助你抢先拿证,立即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安装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五章管道和设备工程

考点二:通风空调工程

例题解析

【例1】对建筑高度低于100m的居民建筑,靠外墙的防烟楼梯问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前室和合用前室,宜采用的排烟方式为(  )。

A.自然排烟

B.机械排烟

C.加压排烟

D.抽吸排烟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方式。除建筑高度超过50m的一类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超过100m的居住建筑外,靠外墙的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消防电梯间前室和合用前室,宜采用自然排烟方式。

【例2】某种通风机具有可逆转特性,在重量或功率相同的情况下,能提供较大的通风量和较高的风压,可用于铁路、公路隧道的通风换气。该风机为(  )。

A.离心式通风机

B.普通轴流式通风机

C.贯流式通风机

D.射流式通风机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空调)主要设备和附件。射流通风机与普通轴流通风机相比,在相同通风机重量或相同功率的情况下,能提供较大的通风量和较高的风压。一般认为通风量可增加30%~35%,风压增高约2倍。此种风机具有可逆转特性,反转后风机特性只降低5%。可用于铁路、公路隧道的通风换气。

【例3】它利用声波通道截面的突变,使沿管道传递的某些特定频段的声波反射回声源,从而达到消声的目的。这种消声器是(  )。

A.阻性消声器

B.抗性消声器

C.扩散消声器

D.缓冲式消声器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空调)主要设备和附件。膨胀型消声器是典型的抗性消声器,它利用声波通道截面的突变(扩张或收缩),使沿管道传递的某些特定频段的声波反射回声源,从而达到消声的目的。

【例4】机械排风系统中,风口宜设置在(  )。

A.污染物浓度较大的地方

B.污染物浓度中等的地方

C.污染物浓度较小的地方

D.没有污染物的地方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方式。风口是收集室内空气的地方,为提高全面通风的稀释效果,风口宜设在污染物浓度较大的地方。

【例5】在通风排气时,净化低浓度有害气体的较好方法是(  )。

A.燃烧法

B.吸收法

C.吸附法

D.冷凝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方式。吸附法广泛应用于低浓度有害气体的净化。

【例6】多点产尘、阵发性产尘、尘化气流速度大的设备或地点,宜采用的排风罩的形式为(  )。

A.外部吸气罩

B.接受式排风罩

C.吹吸式排风罩

D.大容积密闭罩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空调)主要设备和附件。大容积密闭罩,把振动筛、提升机等设备全部密闭在小室内。适用于多点产尘、阵发性产尘、尘化气流速度大的设备或地点。

【例7】通风工程中,当排出的风是潮湿空气时,风管制作材料宜采用(  )。

A.钢板

B.玻璃钢板

C.铝板

D.聚氯乙烯板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方式。风管为空气的输送通道,当排风是潮湿空气时,宜采用玻璃钢或聚氯乙烯板制作,一般排风系统可用钢板制作。

【例8】空气幕由空气处理设备、风机、风管系统及空气分布器组成,其中上送式空气幕的特点有(  )。

A.安装简便,不影响美观

B.占用建筑面积较大

C.送风气流卫生条件较好

D.阻挡室外冷风效率不如下送式空气幕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气幕系统。上送式空气幕。空气幕安装在门洞上部。上送式空气幕安装简便,不占建筑面积,不影响建筑美观,送风气流的卫生条件较好,适用于一般的公共建筑。尽管上送式空气幕阻挡室外冷风的效率不如下送式空气幕,但它仍然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一种形式。

例题解析

【例1】按空气处理设备的设置情况分类,属于半集中式空调系统的是(  )。

A.整体式空调机组

B.分体式空调机组

C.风机盘管系统

D.双风管系统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系统的分类。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为典型的半集中式系统。选项AB是按照机组结构形式的分类;选项D属于集中式系统。

【例2】其有质量轻、制冷系数较高、容量调节方便等优点,但用于小制冷量时能效下降大,负荷太低时有喘振现象。广泛使用在大中型商业建筑空调系统中,该制冷装置为(  )。

A.活塞式冷却水机组

B.螺杆式冷水机组

C.离心式冷水机组

D.冷风机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系统的冷热源。离心式冷水机组是目前大中型商业建筑空调系统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机组,具有质量轻、制冷系数较高、运行平稳、容量调节方便、噪声较低、维修及运行管理方便等优点,主要缺点是小制冷量时机组能效比明显下降,负荷太低时可能发生喘振现象,使机组运行工况恶化。

【例3】空调系统由空气处理、空气输配、冷热源和自控系统等组成,下列选项属于空气处理部分的设备有(  )。

A.过滤器

B.消声器

C.加热器

D.喷水室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工程。空气处理部分包括能对空气进行热湿处理和净化处理的各种设备。如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喷水室、加热器、加湿器等。

【例4】高中效过滤器作为净化空调系统的中间过滤器,其滤料应为(  )。

A.无纺布

B.丙纶滤布

C.丙纶纤维滤纸

D.玻璃纤维滤纸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系统主要设备及部件。中效过滤器滤料一般是无纺布,有一次性使用和可清洗的两种。有效过滤器滤料为无纺布或丙纶滤布,结构形式多为袋式,滤料多为一次性使用。

【例5】空调系统的冷凝水管宜采用的材料为(  )。

A.焊接钢管

B.热镀锌钢管

C.聚氯乙烯塑料管

D.卷焊钢管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水系统。冷凝水管道宜采用聚氯乙烯塑料管或热镀锌钢管。

例题解析

【例1】通风管道按断面形状分,有圆形、矩形两种。在同样的断面积下,圆形风管与矩形风管相比具有的特点是(  )。

A.占有效空间较小,易于布置

B.强度小

C.管道周长最短,耗钢量小

D.压力损失大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系统的安装。在同样断面积下,圆形管道周长最短,耗钢量小,强度大,但占有效空间大,其弯管与三通需较长距离。矩形管道四角存在局部涡流,在同样风量下,矩形管道的压力损失要比圆形管道大,矩形管道占有效空问较小,易于布置,明装较美观。

【例2】安装吊顶式空调箱,以下选项符合规定的是(  )。

A.单独设置机房

B.因风机为低噪声风机,可不考虑减振措施

C.机组送风口与送风管连接采用帆布软管

D.一般情况下吊装机组风量不超过10000m3/h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空调系统的安装。选项A应为不单独占据机房,选项B应适当地考虑减振措施,一般情况下吊装机组风量不超过8000m3/h。

例题解析

【例1】依据《通风安装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6--2013的规定,工程量按设计图示外径尺寸以展开面积计算的通风管道是(  )。

A.碳钢通风管道

B.铝板通风管道

C.玻璃钢通风管道

D.塑料通风管道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空调工程计量。玻璃钢通风管道、复合型风管是按设计图示外径尺寸以展开面积计算。选项ABD是以内径。

【例2】依据《通用安装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6--2013的规定,风管工程量中风管长度一律以设计图示中心线长度为准。风管长度中包括(  )。

A.弯头长度

B.三通长度

C.天圆地方长度

D.部件长度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通风空调工程量计量。风管长度一律以设计图示中心线长度为准,包括弯头、三通、变径管、天圆地方等管件的长度,但不包括部件所占的长度。

考点三:工业管道工程

例题解析

【例1】热力管道的安装,水平管道变径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链接。当输送介质为蒸汽时,其安装要求为(  )。

A.管顶取平

B.管底取平

C.管左侧取齐

D.管右侧取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力管道系统。水平管道变径时应采用偏心异径管链接。当输送介质为蒸汽时,取管底平,以利排水;输送介质为热水时,取管顶平,以利排气。

【例2】对于不允许中断供汽的热力管道敷设形式可采用(  )。

A.枝状管网

B.复线枝状管网

C.放射状管网

D.环状管网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力管道系统。对于不允许中断供汽的企业,也可以采用复线的枝状管网。

【例3】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TSGD0001的规定,工业管道划分分为GC1、GC2、GC3三个级别。该分级依据的指标有(  )。

A.设计压力

B.设计温度

C.设计管径

D.设计材质

【答案】A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力管道系统。工业管道按设计压力、设计温度、介质的毒性危害程度和火灾危险性划分为GC1、GC2、GC3三个级别。

【例4】热力管道直接埋地敷设时,在补偿器和自然转弯处应设置(  )。

A.通行地沟

B.半通行地沟

C.不通行地沟

D.检查井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热力管道系统。在补偿器和自然转弯处应设不通行地沟,沟的两端宜设置导向支架,保证其自由位移。在阀门等易损部件处,应设置检查井。

例题解析

【例1】在一般的压缩空气站中,最广泛采用的空气压缩机形式为(  )。

A.活塞式

B.回转式

C.离心式

D.轴流式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缩空气管道系统。在一般的压缩空气站中,最广泛采用的是活塞式空气压缩机。在大型压缩空气站中,较多采用离心式或轴流式空气压缩机。

【例2】能够减弱压缩机排气的周期性脉动,稳定管网压力,同时可进一步分离空气中的油和水分,此压缩空气站设备是(  )。

A.后冷却器

B.减荷阀

C.储气罐

D.油水分离器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压缩空气管道系统。活塞式压缩机都配备有储气罐,目的是减弱压缩机排气的周期性脉动,稳定管网压力,同时可以进一步分离空气中的油和水分。

【例3】压缩空气站管道系统中,从空气压缩机进气管到储气罐后的输气总管为(  )。

A.空气管路

B.负荷调节管路

C.放散管路

D.油水吹除管路

【答案】A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点击获取: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