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分章真题及答案:1.3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和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20-10-09 09:37: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一章 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第三节 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和计算

1.关于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建筑业增值税的计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一般计税法或简易计税法计税

B.一般计税法,简易计税法中的建筑业增值税税率均为 11%

C.采用简易计税法时,税前造价不包含增值税的进项税额

D.采用一般计税法时,税前造价不包含增值税的进项税额

2.根据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施工用具折旧费的是( )。(2017 年考题)

A.仪器仪表使用费

B.施工机械财产保险费

C.大型机械进出费

D.大型机械安拆费

3.其建筑工程的造价组成见下表,该工程的含税造价为( )。(2017 年考题)

image.png

A.6826.5

B.6876.0

C.7276.5

D.7326.0

4.某县城建筑工程承建市区某建筑工程,2015 年 8 月编制结算的税前造价为 6000 万元。已知营业税税率为 3%,市、县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分别为 7%、5%,教育费附加率、地方教育附加率分别为 3%、2%。该工程的结算造价应为( )万元。(2016 年考题)此知识点已删除

A.6198.0

B.6201.6

C.6204.8

D.6208.6

5.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属于安全文明费的是()。(2016 年考题)

A.夜间施工时,临时可移动照明灯具的设置、拆除费用

B.工人的安全防护用品的购置费用

C.地下室施工时所采用的照明设施拆除费

D.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费

6.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关于措施项目费用的说法中正确的   是()。(2015 年考题)

A.冬雨季施工费是冬、雨季施工增加的临时设施,防滑处理,雨雪排除等费用

B.施工排水、降水费由排水和降水两个独立的费用项目组成

C.当单层建筑物檐口高度超过 15m 时,可计算超高施工增加费

D.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是指分部工程或结构部位验收前,对已完工程及设备采取必要保护   措施所发生的费用

7.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应列入暂列金额的是()。(2015 年考题)

A.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及索赔、现场签证等费用

B.应建设单位要求,完成建设项目之外的零星项目费用

C.对建设单位自行采购的材料进行保管所发生的费用

D.施工用电、用水的开办费

8.下列费用项目中,包含在国外建筑安装工程材料费中的是()。(2017 年考题)

A.单独列项的增值税

B.材料价格预涨费

C.周转材料摊销费

D.各种现场用水、用电费

9.关于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计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2016 年考题)

A.分包工程费不包括分包工程的管理费和利润

B.材料的预涨费计入管理费

C.开办费一般包括了工地清理费及完工后清理费

D.现场管理费属于开办费

10.根据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费用项目属于按造价形成划分的是() 。(2018 年考题)

A.人工费

B.企业管理费

C.利润

D.税金

11.根据现行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关于施工企业管理费中工具用具使用费的说法正确的是()。(2018 年考题)

A.指企业管理使用,而非施工生产使用的工具用具使用费

B.指企业施工生产使用,而非企业管理使用的工具用具使用费

C.采用一般计税方法时,工具用具使用费中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D.包括各类资产标准的工具用具的购置、维修和摊销费用

12.按照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惯例,关于其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2018 年考题)

A.工人按技术等级划分为技工、普工和壮工

B.平均工资应按各类工人工资的算术平均值计算

C.包括工资、加班费、津贴、招雇解雇费

D.包括工资、加班费和代理人费用13.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构成,下列费用中属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的是()。(2019 年考题)

A.脚手架费

B.临时设施费

C.二次搬运费

D.非夜间施工照明

14.根据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施工工人的招雇解雇用一般计入()。(2019

15.根据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费用项目中,属于建筑安装工程企业管  理的有()。(2017 年考题)

A.仪器仪表使用费B.工具用具使用

C.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D.地方教育附加费

E.劳动保险费

16.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施工企业发生的费用中,应计入企业管理费的是()。(2016 年考题)

A.建筑材料、构件一般性鉴定检查费

B.支付给企业离休干部的经费

C.施工现场工程排污费

D.履约担保所发生的费用

E.施工生产用仪器仪表使用费

17.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人工费中能够计入分部分项工程  费的有 ()。(2015 年考题)

A.保管建筑材料人员的工资B.绑扎钢筋人员的工资

C.操作施工机械人员的工资D.现场临时设施搭设人员的工资

E.施工排水、降水作业人员的工资

18.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规定,下列费用中属于安全文明施工中临时  设施费的有()。(2015 年考题)

A.现场采用砖砌围挡的安砌费用

B.现场围挡的墙面美化费用

C.施工现场的操作场地的硬化费用

D.施工现场规定范围内临时简易道路的铺设费用

E.地下室施工时所采用的照明设备的安拆费用

19.应予计量的措施项目费包括()。(2016 年考题)

A、垂直运输费

B、排水、降水费

C、冬雨季施工增加费

D、临时设施费

E、超高施工增加费

20.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开办费一股包括()等。(2017 年考题)

A.工地淸理费

B.现场管理费

C.材料预涨费

D.周转材料费

E.暂定金额

21.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费用项目应列入材料费的有() 。(2018 年考题)

A.周转材料的摊销,租赁费用B.材料运输损耗费用

C.施工企业对材料进行一般鉴定,检查发生的费用

D.材料运杂费中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E.材料采购及保管费用

22.关于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中的开办费, 下列说法正确的有()。(2018 年考题)

A.开办费项目可以按单项工程分别单独列出

B.单项工程建筑安装工程量越大,开办费在工程价格中的比例越大

C.开办费包括的内容因国家和工程的不同而异

D 开办费项目可以采用分摊进单价的方式报价

E.第三者责任险投保费一般应作为开办费的构成内容

23.根据我国现行《建设工程造价计价方法》,下列情況可用简易计税方法的是()。(2019 年考题)

A.小规纳税人发生的应税行为

B.般纳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

C.一般纳税人以甲供工程货提供的建筑服务

D.《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开工日期在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

E 实际开工日期在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服务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D

【解析】A 选项简易计税方法有适用范围;B 选项简易计税法中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为 3%;C 选项采用简易计税法时,税前造价包含增值税的进项税额。

2.【参考答案】A

【解析】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施工机具使用费,是指施工作业所发生的施工机械、仪器仪表使用费或其租赁费。

3.【参考答案】A

【解析】含税造价=(800+3450/1.15+1600+750)×(1+11%)=6826.5 万元。参见教材 P14。

4.【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税金,应纳税额=税前造价 x 综合税率(新:增值税税率),建筑工程在市区,综合税率 3.48%,则结算造价=6000+6000x3.48%=6208.8 万元。

5.【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措施项目费。选项 A 属于夜间施工增加费。选项 B 属于安全施工费。选项 C 属于非夜间施工照明费。选项 D 属于地上、地下设施、建筑物的临时保护设施费。

6.【参考答案】A

【解析】冬雨季施工增加费。是指在冬季或雨季施工需增加的临时设施、防滑、排除雨雪,   人工及施工机械效率降低等费用。

7.【参考答案】A

【解析】暂列金额是指建设单位在工程量清单中暂定并包括在工程合同价款中的一笔款项。   用于施工合同签订时尚未确定或者不可预见的所需材料、工程设备、服务的采购,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合同约定调整因素出现时的工程价款调整以及发生的索赔、现场签证确认等的费用。

8.【参考答案】B

【解析】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中 ,材料费包括原价、运杂费、税金、运输损耗及采购保管费、预涨费。

9.【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选项 A 错误,分包工程费包括分包工程的直接工程费、管理费和利润。选项 B 错误,材料的预涨费计入直接工程费的材料费。

10.【参考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造价形成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建筑安装工程费按照工程造价形成由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和税金组成。

11.【参考答案】C

【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工具用具时,要按各类工人总数的比例进行加权计算, B 选项错误;人工费应该包括工资、 加班费、津贴、招雇解雇费用等, C 选项正确, D 选项错误。

13.【答案】B

【解析】安全文明施工费是指工程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単位为保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保护现场内外环境等所发生的措施项目费用。通常由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裁费、   临时设施费组成。

14.【答案】A

15.【参考答案】BDE

【解析】仪器仪表使用费属于施工机具使用费,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属于与项目建设有关的   其他费用。

16.【参考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照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选项 C 属于规费。选项 E 属于施工机具使用费。

17.【参考答案】ABC

【解析】分部分项工程费是指各专业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应予列支的各项费用。分部分项工   程费通常用分部分项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进行计算。综合单价 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和利润,以及一定范围的风险费用。现场临时设施搭设、施工排水   降水均属于措施项目。

18.【参考答案】AD

【解析】现场围挡的墙面美化费用、施工现场的操作场地的硬化费用均属于文明施工费,地下室施工时所采用的照明设备的安拆费用属于非夜间施工照明费。

19.【参考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措施项目费。应予计量的措施项目:脚手架费、混凝土模版及支架(撑)费、垂直运输费、超高施工增加费、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施工排水、降水费。

20.【参考答案】AD

【解析】开办费包括:施工用水、用电费;工地清理及完工后清理费;周转材料费;临时设施费;驻工地工程师办公费;其他。

21.【答案】ABE

C. 【解析】选项 C 错误,施工企业对材料进行一般鉴定,检查发生的费用是企业管理费。选项 D 错误,不包括材料运杂费中的增值税进项税额。

22.【参考答案】 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外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构成。 选项 A 正确,开办费一般是在各分部分项工程造价的前面按单项工程分别单独列出;选项 B 错误, 单项工程建筑安装工程量越大, 开办费在工程价格中的比例就越小; 选项 C 正确,开办费包括的内容因国家和工程的不同而异;选项 D 正确,承包商总部管理费、利润和税金以及开办费中的项目经常以一定的比例分摊进单价; 选项 E 错误, 第三者责任险投保费属于管理费的组成内容。

23.【答案】ABCD

【解析】简易计税方法主要适用于以下几种情况:1)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2)一般纳税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3)一般纳税人为甲供工程提   供的建筑服务;4)一般纳税人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建筑工程老项目: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注明的合同开工日期在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②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承包合同注明的开工日期在 2016 年 4 月 30 日前的建筑工程项目。

打开APP,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摸底已正式开启!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