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真题

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分章真题及答案:2.3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及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08:39: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建设工程计价》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方法及计价依据

第三节 建筑安装工程人工,材料及机具台班定额消耗量

1.根据施工过程工时研究结果,与工人所担负的工作量大小无关的必须消耗时间是( )。(2015 年考题)

A.基本工作时间

B.辅助工作时间

C.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D.多余工作时间

2.下列机械工作时间中,属于有效工作时间的是( )。(2016 年考题)

A.筑路机在工作区末端的掉头时间

B.体积达标而未达到载重吨位的货物汽车运输时间

C.机械在工作地点之间的转移时间

D.装车数量不足而在低负荷下工作的时间

3.已知人工挖某土方1m³的基本工作时间为1 个工作日,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5%, 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日的 3%、2%、15%,则该人工挖土的时间定额为()工日/10m³。(2017 年考题)

A.13.33

B.13.16

C.13.13

D.12.50

4.若完成 1m3 墙体砌筑工作的基本工时为 0.5 工日,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时间的 4%,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休息时间分别占工作时间的 6%、3%和 12%,该工程时间定额为( )工日/m3。(2016 年考题)

A.0.581

B.0.608

C.0.629

D.0.659

5.确定施工机械台班定额消耗量前需计算机械时间利用系数,其计算公式正确的是()。(2017 年考题)

A.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纯工作 1h 正常生产率×工作班纯工作时间

B.机械时间利用系数=1/机械台班产量定额

C.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

D.机械时间利用系数=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

6.已知砌筑 1m³砖墙中砖净量和损耗量分别为 529 块、6 块,百块砖体积按 0.146m³计算, 砂浆损耗率为 10%。则砌筑 1m³砖墙的砂浆用量为()m³。(2017 年考题)

A.0.250

B.0.253

C.0.241

D.0.243

7.用水泥砂浆砌筑 2m³砖墙,标准砖(240mm×115mm×53mm)的总耗用量为 1113 块。已知砖的损耗率为 5%,则标准砖、砂浆的净用量分别为()。(2015 年考题)

A.1057 块、0.372m³

B.1057 块、0.454m³

C.1060 块、0.372m³

D.1060 块、0.449m³

8.某出料容量 750L 的砂浆搅拌机,每一次循环工作中,运料、装料、搅拌、卸料、终端需要的时间分别为 150s、40s、250s、50s、40s,运料和其他时间的交叠时间为 50s,机械利用系数为 0.8。该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为( )m3/台班。(2016 年考题)

A.29.79

B.32.60

C.36.00

D.39.27

9.某出料容量 750L 的混凝土搅拌机,每循环一次的正常延续时间为 9 分钟,机械正常利用系数为 0.9。按 8 小时工作制考虑,该机械的台班产量定额为()。(2015 年考题)

A.36m³/台班

B.40m³/台班

C.0.28 台班/m

D.0.25 台班/m³

10.已知某人工抹灰 10 ㎡的基本工作时间为 4 小时,辅助工作时间占工序作业时间的 5%, 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回分部占工作日的 6%、 11%、 3%。则该人工抹灰的时间定额为( )工日/100 ㎡(2018 年考题)

A.6.3

B.6.56

C.6.58

D.6.67

11.关于材料消耗的性质及确定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8 年考题)

A.理论计算法适用于确定材料净用量

B.必须消耗的材料量是指材料的净用量

C.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非实体材料

D.现场统计法主要适用于确定材料损耗量

12.某砼输送泵每小时纯工作状态可输送砼 25m³,泵的时间利用系数为 0.75,则该砼输送泵的产量定额为() 。(2018 年考题)

A.150m³/台班

B.0.67 台班/100m

C.200m³/台班

D.0.50 台班/100m³

13.下列工人工作时间中,属于有效工作时间的有()。(2017 年考题)

A.基本工作时间

B.不可避免中断时间

C.辅助工作时间

D.偶然工作时间

E.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14.下列定额测定方法中,主要用于测定材料净用量的有()。(2016 年考题)

A、现场技术测定法

B、实验室试验法

C、现场统计法

D、理论计算法

E、写实记录法

15.关于计时观察法测定定额,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2018 年考题)

A.计时观察法能为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提供技术依据

B.计时观察前需选定的正常施工条件中包括了对工人技术等级的选定

C.测时法主要用来测定定时重复的循环工作的时间消耗

D.写实记录法是研究整个工作班内各种工时消耗的方法

E.工作日写实法可以用于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

16.下列入工、材料、机械台班的消耗,应计入定额消耗量的有()。(2019 年考题)

A.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B.施工本身原因造成的工人停工时间

C.措施性材料的合理消耗量

D 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

E.低负荷下的机械工作时间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C

【解析】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是执行任务前或任务完成后所消耗的工作时间。如工作地点、 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的准备工作时间;工作结束后的整理工作时间等。准备和结束工作时间的长短与所担负的工作量大小无关,但往往和工作内容有关。

2.【参考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过程分解及工时研究。选项 A 属于不可避免的无负荷工作时间; 选项 C 属于不可避免的中断工作时间;选项 D 属于损失的工作时间。

3.【参考答案】B

【解析】工序作业时间=基本工作时间/(1-辅助时间%)=1/(1-5%)=1.053 工日/m³;时间定额=工序作业时间/(1-规范时间)=1.053/(1-3%-2%-15%)=1.316 工日/m³。

4.【参考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人工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工序作业时间=0.5/(1-4%)=0.521(工日/m3),时间定额=0.521/(1-6%-3%-12%)=0.659(工日/m3)

5.【参考答案】C

【解析】机械时间利用系数=机械在一个工作班内纯工作时间/一个工作班延续时间(8h)。

6.【参考答案】A

【解析】砂浆净用量=1-529×0.146÷100=0.228m³;砂浆消耗量=0.228×(1+10%)=0.250m³。

7.【参考答案】D

【解析】标准砖净用量=1113/(1+5%)=1060 块

砂浆净用量=2-(1060×0.24×0.115×0.053)=0.449m³。

8.【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一次循环的正常延续时间=150+40+250+50+40-50=480s;每一小时循环次数=3600/480=7.5(次);一小时正常生产率=7.5*750=5.625(m3);产量定额=5.625*8*0.8=36.00(m3/台班),

9.【参考答案】A

【解析】该搅拌机纯工作 1h 循环次数=60/9=6.67 次

该搅拌机纯工作 1h 正常生产率=6.67×750=5000(L)=5m³ 该搅拌机台班产量定额=5×8×0.9=36m³/台班。

10.【参考答案】 C

【解析】P63,基本工作时间=4/8=0.5 工日/10m2,时间定额=0.5/(1-5%)/(1-6%-11%-3%)=0.658 工/10m2=6.58 工日/100m2

1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材料消耗量的基本方法。

必须消耗的材料量属于施工正常消耗,包括:直接用于建筑和安装工程的材料;不可避免的施工废料;不可避免的材料损耗。土石方爆破工程所需的炸药、雷管、引信属于实体材料。 现场统计法确定材料的总消耗量,不能确定材料的净用量和损耗量。

1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机械产量定额,台班产量定额=25×8×0.75 = 150 m3/台班

13.【参考答案】ACE

【解析】有效工作时间包括: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14.【参考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确定材料定额消耗量的基本方法。选项 A 主要用于确定材料损耗量; 选项 C 不能作为确定材料净用量定额和材料损耗定额的依据,只能作为编制定额的辅助性方法使用;选项 E 是计时观察法的一种。

15.【参考答案】ABC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计时观察法。计时观察法可消除不合理的工时损失和进一步挖掘生产 潜力提供技术根据。计时观察前的准备工作选定正常的施工条件, 一般包括工人的技术等级、 工具及设备的种类和数量、 工程机械化程度、材料实际需要量等等。计时观察法中的测时法,主要适用于测定定时重复的循环工作的工时消耗。写实记录法,是一种研究各种性 质的工作时间消耗的方法。工作日写实法,运用此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取得编制定额的 基础资料;二是检查定额的执行情况,找出缺点, 改进工作。

16.【答案】 ACD

【解析】B 错,施工本身原因造成的工人停工时间,属于损失时间,不计入定额;E 错,低负荷下的机械工作时间,属于损失时间,不计入定额时间。

打开APP,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摸底已正式开启!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