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工程计价 > 工程计价考点

2014-2019《计价》章节分值分布及建设工程造价概述

作者:233网校 2020-04-16 08:00:00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计价》科目,其考试用书共有312页,字数为501千字。学习难度虽一般,但因为该考试历经十数年,考核内容日渐精细化,短期备考做几套历年试题就轻松通过这门考试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学习讲究的是稳扎稳打,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类似一级造价工程师这种准入类执业资格考试的是有相当的难度的,且考试成绩四年滚动,结合备考人群大都是在职人员,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a (180).jpg

本次专题是对《建设工程计价》科目全书的内容,以日更新闻的形式按章节顺序进行梳理、归纳。旨在以考试用书为主辅以历年试题的考核题点,让各位对全书进行全覆盖式的整体把握。

首先了解一下该科目历年各章节考题分布情况2014~(2019)

章节

单选/T

多选/T

分值

第一章 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10(9)

4(3)

18(15)

第二章 建设工程计价原理、方法及计价依据

15(13)

7(6)

29(25)

第三章 建设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预测

11(10)

3(2)

17(14)

第四章 建设项目承发包阶段合同价款的约定

15(12)

4(3)

23(18)

第五章 建设项目施工阶段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结算

17(14)

5(5)

27(24)

第六章 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和新增资产价值的确定

4(2)

1(1)

6(4)

合计

72(60)

24(20)

120(100)


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2006-2019年考情情况:单项选择题1T

一、我国建设项目投资及工程造价的构成

1.建设项目总投资 -- 建设期内 全部费用总和

建设项目总投资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并使达到使用要求或生产条件,在建设期内预计或实际投入的全部费用总和。【2016】

2.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 对比 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

生产性建设项目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流动资金三部分。

对于非生产性建设项目的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和建设期利息两项,不包括流动资金。

在“项目报批总投资”或“项目概算总投资”中只包括铺底流动资金,为流动资金的30%

3.固定资产投资 量上相等 工程造价(建设期预计或实际支出的建设费用)

固定资产投资与建设项目的工程造价在量上相等。【2019】

工程造价=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预备费+建设期贷款利息【2007计算】

4.建设投资 -- 建设期内 现金流出 全部费用

建设投资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在建设期内投入且形成现金流出的全部费用。

建设投资包括工程费用、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预备费三部分。(两工程一预备)

5.工程费用 -- 直接用于

工程费用是指建设期内直接用于工程建造、设备购置及其安装的建设投资,可以分为建筑安装工程费和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我国现行建设项目总投资构成.jpg

二、国外建设工程造价构成

工程项目总建设成本包括直接建设成本、间接建设成本、应急费和建设成本上升费。

(一)项目直接建设成本

(二)项目间接建设成本 (简计口诀:项目开业生产运保税)

项目管理费+开工试车费+业主的行政性费用+生产前费用+费和险费+

(三)应急费

①未明确项目的准备金 → 必定会发生 (3个不是)

②不可预见准备金 → 可能发生,可能不发生

不可预见准备金只是一种储备,可能不动用。【2015】

(四)建设成本上升费 补偿未知价格增长

建设成本上升费用于补偿直至工程结束时的未知价格增长。【2013】

备考造价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复习攻略了,尤其是初次报考的新手,不知道怎样安排学习时间,不知道从哪一科开始学起,总之,困惑很多。听听老师为大家做的备考计划>>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推荐阅读:一造《计价》学霸笔记!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构成和计算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