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真题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分章真题及答案:3.1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09-29 00:00: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三章 工程项目管理

第一节 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1、[单选题]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部工程的是()。

A.既有工厂的车间扩建工程

B.工业车间的设备安装工程

C.房屋建筑的装饰装修工程

D.基础工程中的土方开挖工程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建筑工程包括: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屋面工程、给排水及采暖、电气、智能建筑、通风与空调、电梯等分部工程。申请报告。

2、[单选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采用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需要审批()。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工程概算

D.资金申请报告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3、[单选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标准》,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项工程的是()。

A.计算机机房工程

B.轻钢结构工程.

C.土方开挖工程

D.外墙防水工程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分项工程是指将分部工程按主要工种、材料、施工工艺、设备类别等划分的工程。例如,土方开挖、土方回填、钢筋、模板、混凝土、砖砌体、木门窗制作与安装、玻璃蒂墙等工程。

4、[单选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政府部门不再审批()。

A.开工报告

B.初步设计

C.工程概算

D.可行性研究报告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需要从投资决策的角度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审批开工报告,同时还要严格审批其初步设计和概算;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5、[单选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除特殊情况外,政府主管部门不再审批()。

A.项目建议书

B.项目初步设计

C.项目开工报告

D.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来源:2017年-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项目实行审批制,非政府项目实行核准或备案制;对于采用直接投资或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从投资决策的角度审批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审批开工报告,同时还要严格审批其初步设计和概算。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的政府投资项目,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6、[单选题]为了实现工程造价的模拟计算和动态控制,可应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在包含进度数据的建筑模型上加载费用数据而形成()模型。

A.6D

B.5D

C.4D

D.3D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查BIM的基本概念,模拟施工。应用BIM技术,可根据施工组织设计在3D建筑模型的基础上加施工进度形成4D模型模拟实际施工,从而通过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实际施工。此外,还可进一步加载费用数据形成5D模型,从而实现工程造价的模拟计算。

7、[单选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实行备案制的项目是()。

A.政府直接投资的项目

B.采用资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

C.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

D.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内的企业投资项目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投资决策管理制度。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

8、[单选题]为了保护环境在项目实施阶段应做到“三同时”。这里的“三同时”是指主体工程与环保措施工程要()。

A.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运行

B.同时审批、同时设计、同时施工

C.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

D.同时施工、同时移交、同时使用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项目实施阶段,必须做到“三同时”,即主体工程与环保措施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

9、[单选题]对于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的项目,属于项目董事会职权的是()。

A.审核项目概算文件

B.组织工程招标工作

C.编制项目财务决算

D.拟定生产经营计划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提出项目开I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10、[单选题]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特别重大的政府投资项目应实行()制度。

A.专家评议

B.咨询评估

C.民主评议

D.公众听证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国家将逐步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以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11、[单选题]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的重要体现。

A.传统项目管理转变为技术经济分析

B.将传统“碎片化”咨询转变为“集成化”咨询

C.将实施咨询转变为投资决策咨询

D.造价专项咨询转变为整体项管理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近年来推行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就是将传统"碎片化"咨询转变为"集成化"咨询的重要体现。

12、[单选题]对于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项目董事会的责任是()

A.组织编制初步设计文件

B.控制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

C.组织工程设计招标

D.筹措建设资金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董事会的职权有: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提出项目开工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13、[多选题]实行法人责任制的建设项目,项目总经理的职责有()。

A.负责筹措建设资金

B.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C.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

D.组织工程设计招标工作

E.负责生产准备工作和培训有关人员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选项A和B属于项目董事会职权。

14、[多选题]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时需提供的资料有()。

A.中标通知书

B.施工进度计划

C.施工方案

D.施工组织设计

E.监理规划

来源:2016年-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时需提供下列资料:1)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和批准书;2)中标通知书和施工、监理合同;3)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和机构组成;4)施工组织设计和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5)其他需要的文件资料。

15、[多选题]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标准》,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部工程的有()

A.砌体结构工程

B.智能建筑工程

C.建筑节能工程

D.土方回填工程

E.装饰装修工程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考查分部工程与分项工程。砌体结构属于子分部工程,土方回填属于分项工程。

16、[多选题]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编制的项目建议书应包括的内容有()

A.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B.社会评价和风险分析

C.主要原材料供应方案

D.资金筹措方案设想

E.项目进度安排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项目建议书的内容。项目建议书包括以下内容: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2)规划和设计方案、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4)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5)项目进度安排;6)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7)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打开APP,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摸底已正式开启!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