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造价管理怎么学?掌握这些知识很重要!| 查漏补缺第6期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11:02:53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第一章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制度】,一起来跟着小造君学习吧!

查看全文>>干货笔记《管理》高频考点

核心知识点:

(一)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管理

(管主体:甲、乙两级资质)

1.甲、乙级企业资质标准

甲级企业资质标准【2017多】

(1)已取得乙级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证书满3年;

(2)技术负责人已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并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15年以上;

(3)专职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人员(以下简称专职专业人员)不少于12人。其中,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10人,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6人,其他人员具有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经历;

(4)企业与专职专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且专职专业人员符合国家规定的职业年龄(出资人除外);

(5)企业近3年工程造价咨询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

(6)企业为本单位专职专业人员办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手续齐全;

(7)在申请核定资质等级之日前3年内无违规行为。

乙级企业资质标准

(1)技术负责人已取得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并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且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10年以上;

(2)专职专业人员不少于6人,其中具有工程(或工程经济)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取得二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于4人;取得级造价工程师注册证书的人员不少

于3人,其他人员具有从事工程造价专业工作的经历;

(3)企业与专职专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且专职专业人员符合国家规定的职业年龄(出资人除外);

(4)企业为本单位专职专业人员办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手续齐全;

(5)暂定期内工程造价咨询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

(6)在申请核定资质等级之日前无违规行为。

2.资质证书

(1)资质证书的期限

【2018】根据《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管理办法》,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有效期为(3)年。

(注意个人注册期限是4年,单位是3年)

续期的应在有效期届满30日前提出延续申请

准予延续的,有效期延续3年

(2)资质证书的变更

【2015】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当办理资质证书变更手续的情形有(  )。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名称、住所、组织形式、法定代表人、技术负责人、注册资本等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当自变更确立之日起30日内,到资质许可机关办理资质证书变更手续。

(3)造价咨询企业的分立与合并

企业合并-合并后企业可承继合并前各方中较高的资质等级(要符合相应条件)

企业分立-只能由分立后的一方承继原资质(要符合相应条件)

3.资质的撤销和注销

(1)撤销(行政机关过错+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获准注册)

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资质许可的;

超越法定职权作出资质许可的;

违反法定程序作出资质许可的;

对不具备注册条件的申请人资质许可的;

申请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

(2)注销(无论何种情况,原来有效的证书变得无效,需通过注销这一操作)

资质有效期满,未申请延续的;

资质被撤销、撤回的;

企业依法终止的

(二)工程造价咨询管理(管业务)

1.业务承接

在资质许可的范围内从事业务

可以跨地区执业,不受行政区域限制

甲级可以从事各类造价咨询业务

乙级可以从事2亿元人民币以下项目的造价咨询业务

2.业务范围(五类)【2019多】

(1)建设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项目经济评价报告的编制和审核;

(2)建设项目概预算的编制与审核(审批×),并配合设计方案比选、优化设计、限额设计等工作进行工程造价分析与控制;

(3)建设合同价款的确定(包括招标工程工程量清单和标底、投标报价的编制和审核);合同价款的签订与调整(包括工程变更、工程洽商和索赔费用计算)与工程款支付,工程结算、竣工结算和决算报告的编制与审核;

(4)工程造价经济纠纷的鉴定和仲裁咨询;

(5)提供工程造价信息服务等。

同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可以对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进行全过程或者若干阶段的管理和服务,也可接受委托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

3.工程造价成果文件

工程造价成果文件应当由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加盖有企业名称、资质等级及证书编号的执业印章,并由执行咨询业务的注册造价工程师签字、加盖个人执业印章。

4.跨省区承接业务

  应自承接业务之日起30日内到工程所在地的省级建设主管部门备案。

5.违规申请或取得资质的责任

(1)申请人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的,不予受理或者不予资质许可,并给予警告,申请人在1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想骗,没骗成)

(2)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有关专业部门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申请人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想骗,还骗到手了)

【2017】根据《注册造价师管理办法》,以欺骗手段取得造价工程师注册被撤销的,(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注册。

6.经营违规的责任(三大类)

(1)未取得资质从事造价业务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接造询业务

出具的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无效,由县级以上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处1-3万元罚款。

(2)不及时办理资质变更手续的

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3)跨省、自治区、直辖市承接业务不备案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者有关专业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2021年一级造价师备考正当时,考生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住!重!点!233网校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已更新!通过考情分析、重要考点总结,提供有效的记忆方法助力大家备战2021造价考试!

快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选择“一级造价工程师”后,选择APP底部【首页】--【干货笔记】;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识别下图二维码,免费领取>>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