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造价管理怎么学?掌握这些知识很重要!| 查漏补缺第7期

来源:233网校 2021-07-05 11:03:20

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第一章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国内外工程造价管理发展】,一起来跟着小造君学习吧!

查看全文>>干货笔记《管理》高频考点

核心知识点:

(一)发达国家和地区工程造价管理的特点

1.政府的间接调控

将项目划分为政府投资项目和私人投资项目,实行不同力度和深度的管理,重点控制政府投资。

发达国家对私人投资只进行政策引导和信息指导,而不干预具体实施过程。

2.有章可循的计价依据

费用标准、工程量计算规则、经验数据等是控制工程造价的主要依据。

有关工程造价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指标、费用标准等,一般由专业协会、大型工程咨询公司制订。

3.多渠道的工程造价信息

美国工程新闻记录造价指数(ENR):一种加权总指数

组成(四项):构件钢材、波特兰水泥、木材、普通劳动力

种类(两种):建筑造价指数、房屋造价指数

两种指数异同:计算方法相同、区别在于计算总指数中的劳动力要素不同

数据来源:20个美国城市和2个加拿大城市

【2016】为了确定工程造价,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编制的工程造价指数是由(  )个体指数加权组成的。

工程新闻记录(ENR)造价指标是一个加权总指数,由构建钢材、波特兰水泥、木材和普通劳动力4种个体指数组成。

4.造价工程师的动态估价

工程任何一方的估价,都是以市场状况为重要依据,是完全意义上的动态评估。

造价工程师通过掌握不同的预备费率来调整造价估算的总体水平。

【2018】美国工程造价估算中,材料费和机械费用估算的基础是(  )。

美国工程造价估算中的人工费由基本工资和附加工资两部分组成。其中,附加工资项目包括管理费、保险金、劳动保护金、退休金、税金等。材料费和机械使用费均以现行的市场行情或市场租赁价作为造价估算的基础,并在人工费、材料费和机械使用费总额的基础上按照一定的比例(一般为10%左右)再计提管理费和利润。

5.通用的合同文本(FIDIC、JCT、AIA)

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合同文本

英国——JCT(合同仲裁委员会)合同体系、ACA(咨询顾问建筑师协会)合同体系、ICE(土木工程师学会)合同体系、皇家政府合同体系

美国——AIA合同条件(美国建筑师学会合同条件)

【2017】美国建造师学会(AIA)的合同条件体系分为A、B、C、D、F、G系列,用于财务管理表格的是(F系列)。

6.重视实践过程中的造价控制(工程变更)

以市场为中心的动态控制,体现造价控制的动态性  

重视工程预算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分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工程变更管理制度

(二)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发展

我国工程造价管理呈现出国际化、信息化和专业化发展趋势。

从整个工程造价行业看,还未建立统一规划、统一编码的工程造价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从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层面看,工程造价管理的数据库、知识库尚未建立和完善。

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应避免走大而全的规模化,而应朝着集约化和专业化模式发展。

鼓励及加速实现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合伙制经营,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也是我国未来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主要组织模式。

2021年一级造价师备考正当时,考生们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抓!住!重!点!233网校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已更新!通过考情分析、重要考点总结,提供有效的记忆方法助力大家备战2021造价考试!

快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选择“一级造价工程师”后,选择APP底部【首页】--【干货笔记】;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识别下图二维码,免费领取>>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