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05 09:22:31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补考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4月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41-50题)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41、某工程量清单中 010401003001 实心砖墙项目,其中第三、四位编码是(  )

A.专业工程代码

B.分部工程顺序码

C.分项工程顺序码

D. 附录分类顺序码

D
参考解析:三、四位为附录分类顺序码(如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中的“土石方工程”为0101)

42、关于工程量清单的编制,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

B.项目特征描述时,不允许采用“详见xx图号”的方式

C.以“m”为计量单位时,应保留小数点后三位数字

D.编制工程量清单时应准确和全面的描述工作内容

A
参考解析:项目特征是区分具体清单项目的依据;项目特征是确定综合单价的前提;项目特征是履行合同义务的基础,A选项正确;

若采用标准图集或施工图纸能够全部或部分满足项目特征描述的要求,项目特征描述可直接采用详见xx 图集或xx 图号的方式。对不能满足项目特征描述要求的部分,仍应用文字描述,B选项错误;

以"m 、m2、m³、kg" 为单位,应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字,第三位小数四舍五入,C选项错误;

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一般不需要描述工作内容,D选项错误。

43、关于某独立基础配筋图钢筋标注“T:7 18@100/  10@20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T表示底部配筋

B.T:7 18@100表示上部配筋为7根 18,间距100mm

C. 10@200表示沿底板顶部受力筋下垂直布分布筋,间距200mm

D. 表示 HRB500级钢筋

C
参考解析:基础底板顶部配筋以T表示;

T:7 18@100:表示配置平行于两柱轴心连线的受力筋7根(压轴线一根,两边按间距100mm各布3 根)HRB400 级钢筋,直径为18mm;10@200:表示沿底板顶部受力筋下垂直布置分布筋, HRB400 级钢筋, 直径为10mm ,每隔200mm 布置一根。

44、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场馆看台下的建筑空间,应计算1/2面积的部位是(  )。

A.结构层高在2.10m以下

B.结构层高在1.20m及以上至2.10m以下

C.结构净高在2.10m以下

D.结构净高在1.20m及以上至2.10m以下

D
参考解析:场馆看台下的建筑空间,结构净高在2.10m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及以上至2.10m以下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结构净高在1.20m以下的部位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45、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下列关于走廊、檐廊,门廊的建筑面积,说法正确的是(  )。

A.大厅内设置的走廊应按走廊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

B.架空走廊无顶盖无围护设施的,可计算1/2建筑面积

C.檐廊结构高度超过2.20m,无围护设施(或柱),不能计算建筑面积

D.门廊应按其围护结构(设施)外围水平面积的计算建筑面积

C
参考解析:檐廊是底层的水平交通空间,由屋檐或挑檐作为顶盖,且一般有柱或栏杆、栏板等。底层无围护设施但有柱的室外走廊可参照檐廊的规则计算建筑面积。无论哪一种廊,除了必须有地面结构外,还必须有栏杆、栏板等围护设施或柱,这两个条件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个条件都不计算建筑面积。

选项A错误:门厅、大厅内设置的走廊应按走廊结构底板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建筑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应计算全面积:结构层高在2.20m 以下的,应计算1/2 面积。

选项B 错误:架空走廊建筑面积计算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有围护结构且有顶盖的,计算全面积二是无围护结构、有围护设施,无论是否有顶盖,均计算 1/2 面积。有围护结构的,按围护结构计算面积;无围护结构的,按底板计算面积。

选项D:门廊应按其顶板水平投影面积的 1/2 计算建筑面积;有柱雨篷应按其结构板水平投影面积的1/2 计算建筑面积。

46、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结构净高2.20m的飘窗能够计算建筑面积的必要条件是窗台与室内楼地面的(  )。

A.结构高差小于等于 0.45m

B.建筑高差小于等于0.45m

C.结构高差小于0.45m

D.建筑高差小于0.45m

C
参考解析:凸(飘)窗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方能计算建筑面积:一是结构高差在0.45m 以下, 二是结构净高在2.10m 及以上。

4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建筑物场地厚度250mm的挖土,项目编码列项应为(  )。

A.基础土方

B.沟槽土方

C.一般土方

D.平整场地

D
参考解析:建筑物场地厚度小于或等于±300mm 的挖、填、运找平,应按平整场地项目编码列项。厚度大于±300mm 的竖向布置挖土或山坡切土应按一般土方项目编码列项。

48、某土方工程量清单编制,按图计算,挖土数10000m³,回填土数6000m³;已知土方天然密实体积:夯实后体积=1:0.87,则回填方,余方弃置,清单工程量分别为(  )。

A.6000、 4000     B.6896.55、3103.45

C.6000、3103.45    D.6896.55、4000

C
参考解析:回填方6000m³(不需要进行折算),利用回填方体积为:6000÷0.87=6896.55m³,余方弃置工程量清单数量为:10000-6896.55=3103.45m³。

49、国标清单中打预制管桩,需要单独列项的(  )。

A.送桩

B.接桩

C.桩尖制作

D.凿桩头

D
参考解析:打桩的工作内容中包括了接桩和送桩,不需要单独列项,应在综合单价中考虑。截(凿)桩头需要单独列项,同时截(凿)桩头项目适用于"地基处理与边坡支护工程、桩基础工程"所列桩的桩头截(凿)。

5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下列项目应按“零星砌砖”列项的是(  )

A.砖窗台线

B.砖地沟

C.砖检查井

D.砖胎模

D
参考解析:框架外表面的镶贴砖部分,按零星项目编码列项。空斗墙的窗间墙、窗台下、楼板下、梁头下等的实砌部分,按零星砌砖项目编码列项。台阶、台阶挡墙、梯带、锅台、炉灶、蹲台、池槽、池槽腿、砖胎模、花台、花池、楼梯栏板、阳台栏板、地垄墙、小于或等于0.3m²的孔洞填塞等,应按零星砌砖项目编码列项。

加入2022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1.png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下载>>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造价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60分,《建设工程计价》60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60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72分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7月下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

担心错过查分时间?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造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进入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