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06 00:06:36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补考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4月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51-60题)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51、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下列现浇混凝土项目工程量计算规则正确的是(  )。

A.依附于现浇矩形柱上的牛腿部分工程量,应单独列项计算

B.有梁板工程量应区分梁、板,分别列项计算

C.雨篷的工程量应包括伸出墙外的牛腿和雨篷反挑檐的体积

D.空心板体积计算时不扣除空心部分体积,但应在项目特征中进行描述

C
参考解析:依附柱上的牛腿和升板的柱帽,并入柱身体积计算,A选项错误;

有梁板(包括主、次梁与板)按梁、板体积之和计算,B选项错误;

雨篷、悬挑板、阳台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墙外部分体积"m³ "计算。包括伸出墙外的牛腿和雨篷反挑檐的体积,C选项正确;

空心板,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计算。空心板(GBF 高强薄壁蜂巢芯板等)应扣除空心部分体积,D选项错误。

52、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防腐工程说法正确的是(  )。

A.防腐踢脚线,应按楼地面装饰工程“踢脚线”项目编码列项

B.平面防腐清单工程量应按实际涂刷面积进行计算

C.防腐涂料需刮腻子时, 应按油漆工程“满刮腻子项目编码列项

D.砌筑沥青浸渍砖,应按砌筑工程中“特种砖砌体”项目编码列项

A
参考解析:防腐踢脚线,应按楼地面装饰工程"踢脚线"项目编码列项,A选项正确;

平面防腐,扣除凸出地面的构筑物、设备基础等以及面积大于0.3m²孔洞、柱、垛所占面积,门洞、空圈、暖气包槽、壁鑫的开口部分不增加面积,B选项错误;

防腐涂料,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面积"m²"计算,C选项错误,

砌筑沥青浸渍砖,按保温、隔热、防腐工程中“其他防腐”项目编码列项;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³"计算,D选项错误。

53、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现浇混凝土墙说法正确的是(  )。

A.现浇混凝土墙分为直形墙、异形墙、短肢剪力墙和挡土墙

B.工程量计算时,墙垛及突出墙面部分并入墙体体积计算

C.短肢剪力墙的截面厚度不应大于200mm

D.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小于4时,按短肢剪力墙列项

B
参考解析:现浇混凝土墙包括直形墙、弧形墙、短肢剪力墙、挡土墙,A选项错误;

按设计图示尺寸以体积"m³" 计算。不扣除构件内钢筋,预埋铁件所占体积,扣除门窗洞口及单个面积大于0.3m²的孔洞所占体积,墙垛及突出墙面部分并入墙体体积内计算,B选项正确;

短肢剪力墙是指截面厚度不大于300mm、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的最大值大于4但不大于8 的剪力墙;各肢截面高度与厚度之比的最大值不大于4 的剪力墙按柱项目编码列项,C、D选项错误。

54、根据相关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混凝土结构,最外层钢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混凝土保护层最小厚度》表规定取值的(  )

A. 1.2

B.1.3

C.1.4

D.1.5

C
参考解析:设计使用年限为50 年的混凝土结构,最外层钢筋的保护层厚度应符合《混凝土保护层最小厚度》表的规定;设计使用年限为100 年的混凝土结构,最外层钢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混凝土保护层最小厚度》表中数值的1.4 倍。

55、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楼梯装饰工程说法正确的是(  )。

A.楼梯与楼地面相连时,应算至最上一层踏步边沿加300mm

B.如遇细石混凝土找平,应另单独列项计算

C.楼梯防滑条不另单独计算,在综合单价中考虑

D.楼梯侧边镶贴块料饰品,并入楼梯工程量内计算

C
参考解析:石材楼梯面层、块料楼梯面层、拼碎块料面层、水泥砂浆楼梯面层、现浇水磨石楼梯面层、地毯楼梯面层、木板楼梯面层、橡胶板楼梯面层、塑料板楼梯面层,按设计图示尺寸以楼梯(包括踏步、休息平台及小于或等于500mm 的楼梯井)水平投影面积"m2 "计算。楼梯与楼地面相连时,算至梯口梁内侧边沿;无梯口梁者,算至最上一层踏步边沿加300mm,A选项错误;

与整体楼地面一样,找平层计入综合单价,不需要另行计算。防滑条也计入综合单价,不另计算,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

楼梯、台阶牵边和侧面镶贴块料面层,不大于0.5 m2 的少量分散的楼地面镶贴块料面层,应按零星项目列项,D选项错误。

56、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木质门及金属门工程量清单项目所包含的五金配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木质门五金安装中未包括地弹簧安装

B.木质门五金安装中包括了门锁安装

C.金属门五金安装中未包括电子锁安装

D.金属门五金安装中包括了装饰拉手安装

D
参考解析:木门五金应包括:折页、插销、门碰珠、弓背拉手、搭机、木螺丝、弹簧折页(自动门)、管子拉手(自由门、地弹门)、地弹簧(地弹门)、角铁、门轧头(地弹门、自由门)等,五金安装应计算在综合单价中。需要注意的是,木门五金不含门锁,门锁安装单独列项计算,A、B错误;

金属门五金包括L 形执手插锁(双舌)、执手锁(单舌)、门轨头、地锁、防盗门机、门眼(猫眼)、门碰珠、电子锁(磁卡锁)、闭门器、装饰拉手等。五金安装应计算在综合单价中。但应注意,金属门门锁已包含在门五金中,不需要另行计算,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57、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对于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构件拆除,下列不是项目特征必须描述的内容是(  )

A.构件名称

B.构件规格尺寸

C.构件混凝土强度

D.构件表面附着物种类

5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关于措施项目中的脚手架工程说法正确的是(  )

A.综合脚手架仅针对房屋建筑的土建工程,装饰装修部分按单项脚手架列项

B.综合脚手架的项目特征中应包括施工工期

C.整体提升架已包括了5m高的防护架设施

D.综合脚手架工程量中应包括突出屋面的楼梯间面积

D
参考解析:综合脚手架针对整个房屋建筑的土建和装饰装修部分。在编制清单项目时,当列出了综合脚手架项目时,不得再列出外脚手架、里脚手架等单项脚手架项目。综合脚手架适用于能够按《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 GB/T 50353 计算建筑面积的建筑工程脚手架,不适用于房屋加层、构筑物及附属工程脚手架,A选项错误;

综合脚手架,按建筑面积"m2 " 计算。项目特征描述:建筑结构形式、檐口高度,B选项错误;

整体提升架包括2m高的防护架体设施,C选项错误。

59、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31-2015)的规定,当满堂脚手架搭设高度在5m时,应计算(  )。

A.一个基本层

B.一个基本层+1.5个增加层

C.一个基本层+2个增加层

D.一个基本层+2.5个增加层

A
参考解析:满堂脚手架应按搭设方式、搭设高度、脚手架材质分别列项。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消耗量定额)TY01一31-2015 的规定, 满堂脚手架高度在3. 6~5.2m时计算基本层,5.2m以外,每增加1.2m 计算一个增加层,不足0.6m按一个增加层乘以系数0.5计算。

60、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下列属于安全文明施工措施项目的是(  )

A.夜间施工

B.二次搬运

C.临时设施

D.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

C
参考解析:安全文明施工(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临时设施)。

加入2022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1.png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下载>>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造价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60分,《建设工程计价》60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60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72分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7月下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

担心错过查分时间?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造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进入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