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带着逻辑学中级会计 财管计算第二弹之投资管理(二)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08:53:00

上一篇我们介绍了投资项目财务评价指标的计算和运用,但是工作中面对的情形要复杂得多,不仅存在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还包括互斥投资方案的决策;不仅存在寿命期相同的设备重置决策,还包括寿命期不同的设备重置决策。

一、独立投资方案VS互斥投资方案

方案类型决策指标结论
独立投资方案的决策①判断各小方案是否是可行的。
②选择内含报酬率,作为投资顺序的决策指标。
——
项目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净现值or年金净流量两个指标的决策结论一致
项目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共同年限法or年金净流量关键是转化成同样的投资期限

二、寿命期相同的设备VS寿命期不同的设备

【写在前面】

1、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属于互斥方案的决策。

2、以旧换新的设备重置:在计算时,通常只考虑现金流出量,因为现金流入量基本是一致的,不予考虑。

3、采用净现值法和年金净流量法进行决策,一般不采用内含报酬率法。

情况决策方法计算要点决策原则
寿命期相同的设备重置净现值法①旧设备的原始投资额
=变现价值+变现净损失抵税(或-变现净收益纳税)
②旧设备的使用年限应按尚可使用年限考虑,但是固定资产折旧按税法规定进行处理。
选择现金流出总现值小的方案。
寿命期不同的设备重置年金净流量法①如果考虑每年的营业现金流入,应作为每年营运成本的抵减。
②原始投资额与残值变价收入现值的差额,称为投资净额。
③年金成本=现金流出总现值(即负的净现值)/年金现值系数
要求年金成本最低。

对于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是中级财务管理的重难点,几乎是主观题的必考点,分值占比很高。大家学习本节时,首先是要理解公式,其次是要辅以大量的练习,要动笔、完整、独立的做一些计算分析题或综合题,这样在考场上,才能又快又准的做出题来。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4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