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财务管理 > 财务管理学习笔记

管理会计之量本利的简单计算应用 中级财管告诉你

作者:233网校 2019-12-25 08:30:00

在我国,基层会计从业人员处于一种相当饱和的状况,于是就有人认为会计界是“僧多粥少”,但换个角度来看,管理会计人才却是大大缺乏的,据了解,我国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业财融合”的概念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师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那么这些管理会计的基础知识你掌握了吗?

管理会计的一个基本运用,就是量本利的分析与应用。

一、概念辨析

量本利中的量指业务量,本指成本,利指利润。

一个关系量、本、利间的关系
两个基础成本性态分析和变动成本计算
三个活动预决策、规划、业绩考评
四个假设①总成本由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两部分组成;
②销售收入与业务量呈完全线性关系;
③产销平衡;
④产品产销结构稳定。
五个应用①保本分析;
②安全边际分析;
③多种产品量本利分析;
④目标利润分析;
⑤利润的敏感性分析。

二、基本计算

量本利的基本计算原理.png

三、具体运用

(一)保本分析(盈亏临界分析)

含义是求企业达到保本状态的业务量或金额。
公式①保本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价 - 单位变动成本)
②保本销售额=保本销售量×单价=固定资产/边际贡献率
③保本作业率(盈亏临界点作业率)
=保本点销售量/额÷正常经营销售量/额(或实际销售量/额、预计销售量/额)
结论保本点越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就越小。(越容易保本,就越容易产生利润。)

(二)安全边际分析

含义是求超过保本点销售量(额)多少。
公式①安全边际量=正常销售量(实际或预计销售量)-保本点销售量
②安全边际额=正常销售额(实际/预计销售额)-保本点销售额=安全边际量×单价
③安全边际率=安全边际量(额)÷正常、实际或预计销售量(额)
④保本作业率+安全边际率=1
⑤销售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
结论安全边际或安全边际率越大,该企业经营风险越小。

(三)多种产品量本利分析——加权平均法

其实质就是,单一产品量本利分析的综合运用,计算步骤如下:

多种产品量本利分析.png

其中: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各产品边际贡献之和÷各产品销售收入之和

【注意】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也可以根据各产品的个别边际贡献率和各产品销售收入比重对应相乘再相加。

其余的计算公式,可以类比单一产品。

【补充】另外四种方法的计算公式:

多种产品的 量本利分析.png

(四)目标利润分析:利用量本利的关系式,已知目标利润,倒求销售量或销售额。

【注意】

(1)目标利润销售量公式只能用于单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而目标利润销售额可用于单种产品和多种产品的目标利润控制。

(2)这里所指的“利润”,说的是“息税前利润”。

(五)利润的敏感性分析

含义某因素的变化,对利润的影响方向和程度。
公式思路:A导致了B的变化,敏感系数是反过来除,即敏感系数=ΔB÷ΔA
敏感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因素变动百分比
结论敏感系数的绝对值越大,表明该因素越敏感。

【保本分析—应用篇】

1、(2013年判断题)根据基本的量本利分析图,在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保本点越低,盈利区越小、亏损区越大。(  )

【233网校答案】×

【233网校解析】根据基本的量本利分析图,在销售量不变的情况下,保本点越低,盈利区越大,亏损区越小。本题说法错误。

2、(2013年多选题)下列各项指标中,与保本点呈同向变化关系的有(  )。

A.单位售价     

B.预计销量

C.固定成本总额

D.单位变动成本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保本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因此,固定成本总额和单位变动成本与保本点呈同向变化关系,单价与保本点呈反向变化关系,预计销量与保本点无关。本题选项CD正确。

【安全边际分析—应用篇】

1、(2016年单选题)某产品实际销售量为8000件,单价为3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2元,固定成本总额为36000元。则该产品的安全边际率为(  )。

A.25%     

B.40%

C.60%     

D.75%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保本销售量=固定成本/(单价-单位变成成本)=36000/(30-12)=2000(件),安全边际量=实际销售量-保本销售量=8000-2000=6000(件),安全边际率=安全边际量/实际销售量×100%=6000/8000×100%=75%。本题选项D正确。

2、(2017年多选题)根据单一产品的量本利分析模式,下列关于利润的计算公式中,正确的有(  )。

A.利润=安全边际量×单位边际贡献

B.利润=保本销售量×单位安全边际

C.利润=实际销售额×安全边际率

D.利润=安全边际额×边际贡献率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利润=边际贡献-固定成本=销售收入×边际贡献率-保本销售额×边际贡献率=安全边际额×边际贡献率=安全边际量×单位边际贡献,本题选项AD正确。  

【敏感性分析—应用篇】

1、(2015年单选题)某公司生产和销售单一产品,该产品单位边际贡献为2元,2014年销售量为40万件,利润为50万元。假设成本性态保持不变,则销售量的利润敏感系数是(  )。

A.0.60

B.0.80  

C.1.25

D.1.60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利润=单位边际贡献×销售量-固定成本,固定成本=40×2-50=30(万元)。假设销售量上升10%,变化后的利润=40×(1+10%)×2-30=58(万元),利润变动百分比=(58-50)/50=16%,销售量的敏感系数=16%/10%=1.6。本题选项D正确。

扫码获取中级会计师无纸化题库!

中级会计题库APP

笔记2020年中级会计师辅导笔记三科汇总

资料:2020中级会计考情分析 | 2020年中级会计师思维导图上线!

2020年中级会计备考已打响!让庄欣+MR.H+葛广宇等6位老师一起,陪你从0开始,逆袭过3科吧!老师讲课讲得怎么样?点击这里【 立即试听学习>>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6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