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中级经济师基础考点:劳动供给曲线和均衡工资的决定

来源:233网校 2019-12-11 14:34: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

考点预习:劳动供给曲线和均衡工资的决定

(1)劳动和闲暇

劳动的供给和时间的保留自用实际是每个人都必须在工作与闲暇之间做出某种组合的选择。

在劳动的供给问题上,消费者的效用来自劳动的收入和闲暇,即消费者的效用是收入和闲暇的函数。

①劳动的效用——实际是收入的效用

劳动的边际效用等于劳动的边际收入与收入的边际效用的乘积

②闲暇的效用

既可以带来直接效用,也可以带来间接效用。

(2)劳动的供给原则

为获得最大效用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劳动的边际效用等于闲暇的边际效用

(3)劳动的供给曲线

①劳动的供给曲线是后弯曲线,横轴为劳动时间,纵轴为工资。劳动供给曲线表明,当工资较低时,提高工资,则劳动供给增加;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例如超过W2时,劳动供给减少。

image.png

②可以用工资增加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来解释劳动供给曲线为何后弯。

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是指,由于工资上升,收入增加,消费者用劳动替代闲暇,劳动供给增加。

工资增加的收入效应是指,由于工资上升,收入增加,消费者相对更加富有而追求闲暇,从而会减少劳动的供给。般地,当工资低、收入少时,例如工资为上图的W1时,劳动供给曲线向上倾斜。而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消费者相对比较富有,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小于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减少,劳动供给曲线向后弯曲。

【例题:单选】劳动供给曲线向后弯曲的特性取决于()。

A.消费者的收入水平

B.消费者对收入的需求

C.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与收入效应的大小

D.消费者的体力与智能的分配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一般地,当工资低、收入少时,劳动供给曲线向上倾斜。而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消费者相对比较富有,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小于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减少,劳动供给曲线向后弯曲。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