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现金流量表

来源:233网校 2023-10-17 00:27:07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现金流量表的概念

1、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2、现金:指企业的库存现金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如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等)。

3、现金等价物: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通常包括3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等。企业确定现金等价物的原则及其变更,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披露。

4、现金流量:指一定会计期间企业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数量。现金流量是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偿债能力强弱的重要指标。

(1)影响现金流量的因素:

①经营活动:指企业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以外的所有交易和事项;

②投资活动:指企业长期资产的购建和不包括在现金等价物范围内的投资及其处置活动;

③筹资活动:指导致企业资本及债务规模和构成发生变化的活动。

(2)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若只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则不会影响现金流量。

如:从银行提取现金或将现金存入银行;以固定资产清偿债务、用原材料或固定资产对外投资等业务。

(3)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和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如:用现金购买原材料、用现金对外投资、收回长期债券投资等。

(4)企业一定时期内发生的现金流量分为三类: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筹资活动现金流量。

考点二、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1、通过编制现金流量表,便于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

2、通过编制现金流量表,能够说明企业一定期间内现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说明企业的偿债能力和支付股利的能力。

3、现金流量表提供的信息,能够用以分析企业未来获取现金的能力,分析企业投资和理财活动对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影响,有助于对企业的整体财务状况作出客观评价。

考点三、现金流量表的格式和内容

1、我国企业使用的现金流量表,一般由报表正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组成。

2、正表采用报告式,按现金流量的性质,依次分类反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最后汇总反映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增加额。

3、补充资料包括: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即按间接法编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

(3)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情况。

考点四、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流入

流出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2)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3)支付的各项税费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2)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1)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2)投资支付的现金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1)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根据当期发生的外币业务逐项计算。

2、现金流量表附注披露的内容:

(1)将净利润调节为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以净利润为基础,采用间接法需要加以调整的项目可以分为四类:

①没有实际支付现金的费用;

②没有实际收到现金的收益;

③不属于经营活动的损益;

④经营性应收应付项目的增减变动。

基本原理:

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减少净利润的项目-不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但增加净利润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与净利润无关但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项目

(2)不涉及现金收支的投资和筹资活动。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影响资产或负债但不形成该期现金收入的投资和筹资活动,往往对企业以后时期的现金流量会产生重大影响,应将其作为重要信息在现金流量表的补充资料中加以反映。

包括:①债务转为资本;②一年内到期的可转换企业债券;③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3)现金流量净增加额。

①可以通过对“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以及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与期末余额比较得出。

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现金的期末余额-现金的期初余额)+(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③补充资料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与正表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金额应当相等。

【经典真题】

编制现金流量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时”,根据( )等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2021年真题】

A、应收款项

B、现金和银行存款

C、营业收入

D、预收账款

E、短期投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根据"现金" "银行存款" "应收款项" "应收票据" "预收款项"" 营业收入" 等科目的记录分析填列。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