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真题考点: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10-18 00:27:26
1听课:经济师考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带你读薄教材,学习更有效率!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经济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考点一、财务报表分析的意义

1、财务报表分析:简称财务分析,是通过收集、整理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中的有关数据,并结合其他有关的补充信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进行综合比较,并通过财务指标的高低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为企业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利益关系人提供管理决策的依据。

2、意义:

(1)做好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可以正确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揭示企业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

(2)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检查企业预算完成情况,考核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为建立健全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

考点二、财务报表分析的内容

1、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分析企业权益的结构,评价企业归还债务的能力,估量企业对债务资金的利用程度。

2、评价企业资产的营运能力,分析企业资产的分布情况和周转使用情况,估量企业对资产的利用效率。

3、评价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企业利润目标的完成情况和不同年度盈利水平的变动情况,评价企业的发展能力,分析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发展潜力。

4、三个方面的分析内容互相联系、互相补充,可综合地描述出企业生产经营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以满足不同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基本需要。

具体关系:(1)偿债能力是企业财务目标实现的稳健保证;(2)营运能力是企业财务目标实现的物质基础;(3)盈利能力则是前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也对前两者的提升起着推动作用。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